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型驱动兼并护航 百亿房企迎战"后地产时代"

中指研究院  2016-01-05 00:00

[摘要] 随着房地产行业拐点的临近,2015年百亿房企借助国家政策暖风,以互联网、资本为重要切入点,谋求新常态下的创新经营之道,同时开启收、并购与整合之路,力求以更高效、更优化的经营模式屹立于房地产大变革时代。

1

随着房地产行业拐点的临近,2015年百亿房企借助国家政策暖风,以互联网、资本为重要切入点,谋求新常态下的创新经营之道,同时开启收、并购与整合之路,力求以更高效、更优化的经营模式屹立于房地产大变革时代。

百亿房企挖掘全产业链服务价值,探索物流地产、众创空间等服务型产业转型。2015年,百亿房企积极转型服务商,围绕现有客户资源,升级物业服务体系、拓展客户延伸服务,打造全产业链增值服务模式。在产业链前端拓展家装领域,如万科6月推出万科家装打造一站式家装服务、8月联手链家成立合资家装公司深入挖掘家装服务市场;在后端拓展社区O2O、社区医疗、社区养老、社区金融等生活服务,如绿地、世茂、金地、招商等房企联合平安好房等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万科、万达、恒大、华润等百亿房企2015年竞相布局社区服务端口。同时,在电商迅猛发展、创业激增的背景下,百亿企业积极探索物流地产、众创空间等地产服务型延伸业务。如万科、绿地、华夏幸福、富力等百亿房企积极布局物流市场;绿地、万科、华夏幸福、富力、花样年等百亿房企纷纷借力存量房资源开拓众创空间地产业务,打造轻资产运作平台。

资本化尝试催生大地产格局,百亿房企地产金融属性加速释放。2015年,大规模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百亿房企被险资频繁举牌,“资本+地产”加速联姻,深度合作为轻资产、多元化转型创造条件。一方面,为百亿房企主动利用多元资本、加强资本合作创造条件,如碧桂园、远洋、金地等企业在险资入主后,逐渐强化与险资在财务、金融、养老、营销、轻资产运营等层面合作。另一方面,百亿房企积极与险资逆向合作设立保险公司,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2015年5月,泰禾集团和阳光城联手多家企业设立海峡人寿保险,通过设立保险公司使企业在获得保险牌照的同时取得廉价、稳定的现金流。

同时,随着“大资管时代”迎来集中发展期,百亿房企通过搭建金融平台、推进“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加速地产金融化尝试。一方面百亿房企搭建金融平台,通过入股或收购金融机构、成立金融公司、搭建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等路径抢占“大金融”布局的制高点,如2015年绿地、恒大、泰禾等百亿房企纷纷将业务领域渗透至金融业;另一方面,百亿房企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2015年迈出了重要的两步:一是商业不动产的金融化(REITs),如万科联合鹏华基金推出国内首支公募REITs;二是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即MBS,世茂房地产2015年分别联合博时资本、汇添富资本,推出国内首单物业费资产证券化项目以及购房尾款资产证券化项目。

百亿房企高效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开启行业整合新时代。2015年,百亿房企加速以重组、兼并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以较低成本盘活存量,为房企规模化扩张、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契机。一方面,百亿房企积极推进内部重组,集中优势资源壮大核心业务。中海、招商等百亿房企通过资产注入、吸收合并的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保利、中粮等百亿房企地产业务重组也在进一步推进中。另一方面,借道存量市场兼并收购以扩大业务版图。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必然伴随着行业兼并,行业持续低利率环境也为大型房企实施兼并创造条件,房企兼并完成后,对资源、财务和管理的高效整合也能够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大化企业价值。2015年万科、恒大、融创等大型房企纷纷通过股权收购和项目收购的方式获取资源,增强企业规模化优势,其中恒大年内收并购金额超4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