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为什么佛山能如此"豪"气?土地改革带来"红利"

gzdaily  2016-01-17 00:00

[摘要] 本月,来自中金公司研究部的一份市场策略研究报告,就关注到了“佛山土地改革的启示”,土豪村村民的分红,实际上也是享受了土地改革的红利。

本月,来自中金公司研究部的一份市场策略研究报告,就关注到了“佛山土地改革的启示”,土豪村村民的分红,实际上也是享受了土地改革的红利。

该报告指出,佛山大部分土地都是集体所有,在工业化快速提升下,土地价值如何利用一度成为限制佛山经济发展的瓶颈。

佛山土豪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佛山创造了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土地经济:实施了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形成了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并逐渐向合法化过渡。早在1992年,原南海县(现佛山市南海区)率先实施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去年1月,佛山南海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入市流转试点,南海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已经合法化。

另一方面,政府也通过较高的回报和多样化的补偿来征收土地,并将土地性质重新划分为国有土地,从而实现合法交易。在今年分红的土豪村中,比如腾冲、大墩所拍卖的地块均是这样的例子。

“土豪村”拥有“先天优势”

记者留意到,该份报告也留意到土地改革的“佛山特点”和土豪村存在的“先天优势”。一方面,佛山人多地少,但经济发达,不少农民都有自己的工厂,不依靠种地为生,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获得。而另一方面,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土地能否流转与区位也有关系,区位好、有市场需求,才有流转的可能性,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佛山的专业镇和产业集群分散在五个区中,因此有流转价值的土地也相对充裕。

“佛山通过改革释放土地价值,实现共赢。”该份报告观察指出,不论是通过集体用地流转,还是由政府征收后改变用途,农民都可以享受土地使用权流转带来的财产性收入。报告中披露一组数据称,从2000 年至2015 年,佛山的土地价格增长了1.5倍,村民也从中受益。2013 年佛山市南海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比为13%,远高于广东和的水平。

连线:顺德村民如何点“土”成金?

一、上世纪90年代初建股份社 村民有了分钱的概念

去年,顺德“土豪”话题出尽风头,顺德区农业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顺德农村集体资产总额就超过100亿元,而股份社分红总额达到15亿元,人均分红2155元。这个数据,比2013年增14.8%。

记者了解到,顺德同南海一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行了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改革,盘活农村土地。区农业局农村经营管理科科长叶彩洁告诉记者:“顺德农村从那时起可以按照股份分红,很早就有了分钱的概念。”叶彩洁说。

二、00年代工业兴园 承赁囤“金库”

黄龙村村干部张监初向记者回忆,2000年左右,是顺德村级工业园发展的“黄金时期”,黄龙村当时的分红资金主要靠厂房租赁来获得。乐从的腾冲村,其早期数量可观的分红,也来自早期村级园区的建设。记者了解到,腾冲钢铁市场是顺德较早规划的大型村级园区之一,仅靠园区租赁,腾冲村民年均可获万元分红。

叶彩洁告诉记者,在顺德,“分红”的概念,严格意义上指的是村集体资产物业通过日常经营来获取的村民分配收入,包括村集体用地的租赁和承包。

三、现今城市扩张 土地“金库”涨

随着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概念的提出,顺德乐从、北滘和陈村的土地一时间“炙手可热”,除了良好的配套设施外,广佛便利条件成为不少市民关注区域土地的原因。

叶彩洁告诉记者,顺德腾冲、大墩村村民获得并非是“分红”,而是由征地或提留用地处置后获得的性补偿。根据顺德区政策,农村征地可留约15%的土地作为该村的提留用地,村可通过转换土地使用功能来进行拍卖。“土地,这部分补偿自然也高。”叶彩洁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