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人均GDP破10万元 佛山跻身高收入城市

广日  作者:邓柱峰 杨博  2016-01-20 08:42

[摘要] 2015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破8000亿元大关,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则突破10万元,已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昨日,市委书记刘悦伦在中共佛山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1

2015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破8000亿元大关,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则突破10万元,已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昨日,市委书记刘悦伦在中共佛山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面对“十三五”,刘悦伦在题为《以新理念新定位引领创新发展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报告中提出4个关键词,用来分析未来五年佛山所面对的战略机遇,并指明了包括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七大目标任务。

总结

去年GDP破8000亿关口 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

刘悦伦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佛山“十二五”时期的各项成绩。他说,“十二五”时期是佛山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奋力开创了佛山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在综合实力方面,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0亿元,年均增长9.1%,五年连跨3个千亿元大关;来源于佛山的财政总收入1474.8亿元,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综合经济竞争力位居大中城市前列。

他说,在体制改革方面,率先在全省编制完成政府权责清单,创新推进“三单”管理制度、商事登记制度、投融资体制和“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建成四级行政服务中心体系,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全省领先。同时,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成熟政策,建设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成为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市,并率先通过首部地方性法规,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成为全省“非特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法治化水平进入城市前列。

“城市升级方面,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两年延伸计划全面启动,城市形象和品质大幅提升。中心突出、组团清晰、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理想城市’形态逐渐呈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大城市格局基本成型。而在文化佛山建设方面,重要的是成功荣获‘文明城市’称号,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较大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和古村落保护力度加大,城市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另外,他还提到了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五年财政民生支出共达到1654.4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领先。”

猜想

“十三五”开局GDP会突破8%?

在“十三五”时期的七大目标任务中,报告将“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提到了位。其中,报告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要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来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谈到“十三五”开局之年保障民生的工作时,刘悦伦特别强调说,发展民生事业“要讲得出、做得到”,而市民的福利待遇要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城市不转型升级就没有钱向老百姓兑现承诺。

昨日下午,在各区区委书记和区长所在的组分组讨论中,围绕今年各区GDP要达到什么目标,讨论一再掀起高潮。市长鲁毅表示,按照省里的部署和要求,佛山要与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市一同,在广东转型升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特别在今年还对这四个城市的GDP增长水平有具体的要求,要保持8%~8.5%的增速。“这四个市占珠三角(GDP)68%多,地位非常重要,而我们(佛山)增长一个点,就是80个亿。”随后,南海、禅城和三水等区纷纷汇报了今年各自的经济增长目标。鲁毅要求各区对全市经济增长多作贡献。其中,今年南海和禅城分别提出GDP增速要达到8.3%与8.2%的水准,三水则在去年完成GDP增速达9%的任务后继续将今年的目标定在了9%。

热点

高明要求“一环西拓”和三水同步

昨日上午,刘悦伦在勾勒“十三五”创新发展新蓝图时,着重探讨了要正确处理好的5对关系,分别包括“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重点发展与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的关系”、“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和“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的关系”。其中,被摆在第三位的“重点发展与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的关系”,因涉及佛山东南部地区与西北部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而在当日下午的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分组讨论中,备受关注。

“高明区内部建好了,外部连通了,(城市)才能。”高明区区长黄棋泰带着一股子紧迫感提出,一环西拓事关高明向东打通出口的问题,而原本其一期工程要先在三水区展开施工建设,随后二期才在高明铺开,但这样“高明就变成了高要”。他进一步向出席该组讨论的市委书记刘悦伦和市长鲁毅呼吁,高明迫切需要改变“区位”的劣势,强烈要求和三水区同时实施一环西拓建设工程。对此,三水区区长陈英文也给予积极的呼应。他表示,三水区期盼通过一环西拓,来提高区域优势。

记者了解到,在谈到“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高位起步”时,报告特别关注了以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价值,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大城市”的工作。其中,佛山“西北部发展”被认为是“佛山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也是佛山未来发展的重要潜力”。刘悦伦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资源要素、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西北部更大支持!”此外,他还指出,要推动各区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合作,实现区域协同错位发展。

新词汇

新机遇4关键词

●黄金期●战略机遇期

●窗口期●关键期

昨日刘悦伦代表市委所做的报告,被不少与会人员称为是站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上。面对未来推动佛山“科学发展”的关键五年,刘悦伦用4个关键词来描述将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佛山全面深化改革的“黄金期”,推动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窗口期”,和深化区域合作交流的“关键期”。

在下午的总结演讲中,刘悦伦还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点意见,其中两点都涉及善抓、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能力问题。他指出,要看清楚新常态孕育的新机遇,坐等就会丧失机遇。而要抓到机遇,就必须有争机遇的意识和抢机遇的冲劲。此外,他还强调,要营造敢于担当和创业创新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提振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因为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担当才决定了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战略定力”5角度

●产业发展●结构调整

●区域发展●生态文明

●改革创新

“佛山没有换一任市长、市委书记就换一份规划,而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关键是扎实推进过程中去不断丰富完善,走出一条具有佛山特点的科学发展道路。”谈到承上启下、着眼长远的“战略定力”,刘悦伦提出,“十三五”时期,要以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区域发展、生态文明和改革创新的5个角度,来谋划未来佛山发展的定位问题。其中,他把“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和“做强做大佛山制造”放在了位,提出要把佛山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广东民营经济大市”和“珠西装备制造业龙头城市”。

立足于区域发展的态势,刘悦伦在《报告》中明确了,佛山不是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核心城市”,而是“重要节点城市”。也正是基于此,佛山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和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针对改革创新,刘悦伦强调说,佛山的民营经济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2%,而民营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佛山的改革创新要坚定不移走“市场化改革之路”,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要建成体制机制改革的“前沿城市”。他进一步具体解释说,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让企业家去创造新的供给,来释放出新的需求。

花絮

刘悦伦不点名批评

有干部上党校时叫异性陪K歌

昨日的报告中,在谈到“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刘悦伦不点名批评,尽管佛山的党员干部总体在廉洁自律上不错,但要保持清醒,违反八项规定的事情还是屡见不鲜,有的党员干部竟然在党校时白天学习,晚上去K歌,还找异性陪,已经受到查处。他在会上还指出,有的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是在每个地方都那么强,层层传到压力还不够,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和切实解决。”

他深有感触地表示,在佛山工作了四年半时间,经历了4次巡视组,佛山基本上没有“买官卖官”问题,是值得欣慰的。“干部是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是治市理政的骨干力量。只去查找问题还不够,还要处理好怎么对待好干部的问题,要为有为的干部创造更大施展空间,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