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西部打造南北"双"环 三水无缝对接南海

广日  作者:李传智  2016-02-02 08:47

[摘要] 上周,高明区“两会”上首次提及了“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项目,而昨日记者新获悉,去年一度引发热议的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也已正式发布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根据该公告,三水、丹灶、狮山境内的路网将编织成“环”,形成北环,而加上此前高明区公布的一环西拓南环项目。

1

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启动北环段勘察设计 线路覆盖三水、丹灶、狮山串联三高速

上周,高明区“两会”上首次提及了“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项目,而昨日记者新获悉,去年一度引发热议的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也已正式发布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根据该公告,三水、丹灶、狮山境内的路网将编织成“环”,形成北环,而加上此前高明区公布的一环西拓南环项目,未来佛山西部将形成南北双环格局,桂丹路、高明大道这些西部“明星路”有望再次获得升级。

聚焦:佛山“西部双环”

北环:拟借用桂丹路改造 设计时速80公里

根据此次发布的新招标公告,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改造范围共为45.2公里,分别为东西二线(塘西大道~南丰大道)、碧云路、三水二桥、桂丹路(三水二桥~G15沈海高速)以及白金线(桂丹路~广明高速)路段两部门进行。改建道路为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为80公里/(辅路50公里/)。其中,标段包括东西二线(塘西大道~南丰大道)、碧云路、三水二桥(碧云路~黄金二路),路线长度约26.16km,总投资110363.38万元;第二标段为两部分,一部分为三水二桥南延线(黄金二路以南)+桂丹路(白金线~G15沈海高速),另一部分为白金线(桂丹路~广明高速),该合同段路线长度约19.04公里,总投资176548.74万元。

记者从上述描述中发现,北环段项目建成后,改造部分将结合佛山一环西线、佛山一环北线,形成一个不规则形状的“环”状路,也将三水、狮山、丹灶囊括在内。其中,列入改造的桂丹路位于该环南部,目前桂丹路已经历了一次快速化改造。这样,三地往来将极为方便。

南环:拟借用高明大道改造 实施快速化工程

去年,佛山市交通部门回应高明交通发展时透露,佛山市领导已批示同意将高明区纳入佛山一环西拓战略,并建议按照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逐步推进佛山一环西拓战略。同时,市里建议高明区牵头尽快启动一环西拓南环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并同步开展项目资金筹集方案研究,待项目投资规模和资金筹集方案基本确定后,再上报市政府研究确定。

那么,佛山一环西拓后如何对接高明呢?在这次高明区“两会”上,高明首次提出“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项目。项目拟通过改建的方式,将杨西大道、荷杨大道、高明大道打造成一个“环”,并牵手佛山一环。其中,杨西大道北延线为新建、杨西大道快速化改造为新建、荷杨大道为新建、高明大道快速化改造为续建,总投资约13.8亿元。

记者注意到,从地图上看,这一规划使得佛山西部车流能快速对接珠三角环线高速和广明高速,此外还可以通过佛山一环快速通达佛山五区和广佛核心区。目前,高明大道是广佛车流通过粤西的一条重要干道,快速化改造以及打造“南环”会使得高明大道交通拥堵缓解,同时迅速融入高速路网。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南环”和一环西拓北环段,恰恰能通过广明高速等周边路网,连接在一起,而不是各自“孤立”。

热议:打造“双环”,意义何在?

利好:高明融入一环 三水南海

从上述设计中的“西部双环”来看,未来这些工程改造完工后将会给佛山西部的交通带来新的变化。

首先,高明区一直盼望融入佛山一环的梦会得以实现。届时,佛山中心区到高明将可通过一环、一环西拓路段后进入高明,相当于多了一条“新路”;而高明区也可通过佛山一环,快速通达广佛核心区,也使得高明大道改造后成为一条快速化道路。

另一方面,三水区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打通与南海的“断头路”,近就新开通了桃园路工程。有了北环后,三水区到狮山、丹灶将多了一条“新路”,也多了一条直通快速路。在经济产业上,狮山的汽车工业、三水的饮料行业等将受益于交通上的这一利好。

目前,佛山西部的交通一直缺少一条能够将桂丹路、高明大道、樵丹路等这些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串联起来的道路,而佛山一环西拓工程打造的“西部双环”,在线路设计上正好解决了这一瓶颈,从交通治理上看,也有利于疏导车流,减轻交通拥堵。

存疑:“西部双环”有的道路是否会收费?

去年年底,广佛肇高速佛山段启动建设,并宣布将利用佛山一环北线改造。而佛清从高速也将借用佛山一环西线进行改造。这意味着未来佛山一环北线、西线将成为一条收费的高速路。但是,这两条路也是佛山一环西拓南北环段中的一部分。那么,今后走佛山一环西拓部分道路,会全线收费吗?

在这次的招标中,公告透露,改建道路为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为80公里/(辅路50公里/)。这意味着改建的道路将作为城市道路来使用,不会收费,但是佛山一环原来被改造成其他高速的部分,可能会对车主实施收费。不过,佛山一环在实施高速化后,按照原来的计划,是对本地籍车辆实施免费通行的。

佛山一环西拓工程何时开始建设,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此次招标公告透露,招标项目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将由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建设,建设资金来自地方自筹。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目前正在对该项目的勘察设计进行公开招标。

有车主认为,由于改造的道路是利用不少现有道路,建设在施工过程中注意交通疏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