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租房价格上涨2.6% 今年或继续上涨

第一财经   2016-02-02 08:51

1

去年随着楼市的回暖和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房租也步入了上行通道。

《2015年居住价格报告》1日发布,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对CPI和居住价格同比增幅走势进行分析。2015年CPI同比增幅为1.4%,和前三季度持平;居住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称“居住价格”)同比增幅为0.7%,和前三季度持平。

居住价格是CPI指数的八大门类之一,包含租房、建房及装修材料、自有住房及水电燃料三个内容。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财经日报》分析,从这两个指标的曲线走势看,CPI涨势明显超过居住价格的走势,反映出目前居住成本的上升力度低于物价水平。从2013年开始,居住价格的同比增幅超过CPI走势,但到了2015年出现下滑。预计2016年随着房价和物价的上涨,居住价格同比增幅曲线会抬升,进而缩小和CPI曲线的差距。

具体到居住价格的三个小门类来看,2015年全年,住房租金价格同比增幅为2.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增幅为0%,水电燃料价格同比增幅为-2.0%。

严跃进说,从三类指标来看,住房租金价格的同比增幅是大的,这和租房需求总体旺盛、租金的棘轮效应(即上调容易、下调困难的特性)等有关,也和近期房价上涨的大背景有关。

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增幅曲线持续收窄,直至增幅为零,这和近期宏观经济相对疲软,以及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三年下跌等态势有关。而水电燃料价格同比跌幅总体保持平稳,和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较弱有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指数计算,购房价格同比增幅在2015年全年为0.3%,比住房租金价格低了2.3个百分点。观察2012年以来两条曲线的走势可以看出,购房价格确实在某一阶段有明显的波动和调整,但住房租金价格并没有出现同比下滑的态势。其根本原因在于,资产品价格波动天生大于消费品价格。

严跃进分析,从实际情况看,租房价格和房东的定价策略有关,而购房价格和房企的定价策略、房地产走势以及信贷环境等有关。2015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苏力度加大,租房价格曲线相对持平,但购房价格曲线有明显抬头。预计2016年这两条曲线都将有继续抬头的迹象。

他说,从结构因素上看。2015年,住房租金成本总体处于上升态势,而建房及装修材料、水电燃料则表现为成本不增甚至减少的态势。预计2016年居住成本依然有上升的空间。2016年将是购租并举市场积极建立的一年。从租金角度看,虽然我国住宅 偏低,但租金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