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春佛山的文化体温

佛山日报  2016-02-15 09:09

[摘要] 今年刷屏的已不再只是各大公园的绿道、花海,还有水舞灯光秀、樵山佛光、历史文化街区、年俗活动……去年,在城市升级4年之时,佛山全面启动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现代文明与传统特色文化共融发展,以人文环境优化提质和本土文化挖掘传扬,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与价值。

1

彩色汾江。 /佛山日报记者张 弘弢摄 顺德伦教678文化街区。(资料图片) 制图/罗灿

新春期间,浏览佛山人微信“朋友圈”您或许会发现,今年刷屏的已不再只是各大公园的绿道、花海,还有水舞灯光秀、樵山佛光、历史文化街区、年俗活动……去年,在城市升级4年之时,佛山全面启动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现代文明与传统特色文化共融发展,以人文环境优化提质和本土文化挖掘传扬,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与价值。文化惠民,城市蝶变,一幅文、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美丽图卷,让新春的佛山更加温润、更具质感。

文化地标拉升城市品位

新春的禅城,祖庙人气火爆依旧,文华公园的水舞灯光秀、汾江河边的彩色汾江也吸引了大批“粉丝”,每晚数千人的聚集只为一睹15的光影盛景。这里成为热点原因很简单:本就是人气旺盛之地,加以现代文化项目的“火种”,瞬间点亮。

如果说过去几年,佛山的城市升级诞生了一批高大上的“外景地”,令佛山有了些许自豪的资本的话,那么文化项目,正在为这座变了样貌的城市“点睛”。在中心城区,汾江到塔坡的数平方公里区域成为历史文化的新地标; 在南海樵山,“山上观音山下听音”随着听音湖、国艺影视城等的建设成为现实;在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等项目与文化公建设施构成了城市和魅力小镇的“客厅”,在高明、三水,山水景观与新城互通互融。

“很感慨佛山这些年的进步,从埋头经济发展,到致力提升城市品位,不盲目的追求大城市的现代,注重在细节之处彰显岭南文化的精髓,看似平凡无奇,却独有一种舒适安逸。”今年除夕,来佛山十余年的新佛山人陈杰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感悟,引发好友们的共鸣。陈杰回忆,十年前,她对佛山的印象是工厂、园区,以及有些“拿不出手”的城市面貌;几年前有了岭南天地、佛山新城滨水景观带,让她觉得有点城市的味道;如今,从老城区到新城乃至镇街,周末休闲能走走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更重要的是,从走马观花到深入其中,更耐看了。

这正是文化的力量。于是乎,在“拍照投票”的朋友圈中,单纯“人头+美景”的照片在淡出,人们将镜头更多地聚焦景后面的历史文化。岭南天地古建筑群一年旺过一年,禅城石湾西片区等吸引一批文化创客进驻,南海松塘、顺德碧江、三水长岐等古村落引来外地客探幽,禅城南风古灶、南海平洲玉器街、顺德伦教678等文化街区人气兴旺。

文化闹春集聚传承力量

正月初三,高明区第四届龙狮武术大巡游的队伍中,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在人群中特别出众。他叫Hugo,来自英国。他加入了龙狮团队,正在学习咏春。尽管功夫还不到家没能表演,但他十分兴奋:“感觉特别盛大、热闹。”

一年前,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武术的热爱,Hugo特意来到佛山。在巡游中,他饶有兴致地观看狮子点睛仪式,并向记者转述刚学会的祝语:一点左睛,眼聪目明,二点右睛,天下太平,三点龙脷狮脷,大吉大利。

在春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舞台上,文化传播、传承的热情也达到了高潮。在禅城区的梁园,非遗大师们像被索要签名一样索要名片,多位市民咨询如何跟大师学剪纸、刺绣。翰林之乡南海松塘村第二次复办“出色”巡游民俗活动,吸引超过3000人参加,既传承翰林学风,又展现古村活化新姿;在高明龙湾村的“起号”寿宴活动,年轻一辈向老人们表达贺寿祝愿,传递敬老爱亲的美德。

“以往可用于维持生计,如今只能作为兴趣爱好,非遗在传承道路上难免遭遇困难,政府组织的传播性活动将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佛山剪纸传承人邓燕平说。

文化名片传扬佛山形象

这个春节,佛山文化元素三度登上央视:春晚节目中,南海西樵民乐小学、南海黄飞鸿醒狮队和佛山民间艺术社将佛山的醒狮、武术、彩车等元素向进行展示; 初一,CCTV5全程直播在西樵山举行的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初二,CCTV10播出春节特别节目《味·道》——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九江鱼生、煎堆被推介。

长久以来,佛山的城市形象在传播语境中一分为二,较严肃的,是其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制造业大市等政治经济形象;较通俗的,是通过如功夫影片在内的流行文化展示的武术之乡。佛山文化元素在以中原文化为主的春晚舞台亮相,无疑让佛山的城市形象更加丰满和突出:这里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高度城市化的佛山,仍较好地保留着传统文化的印记。“希望让人一看到醒狮、武术,就想起佛山。”参与春晚的西樵民乐小学团队带队老师李丽仪说。

佛山文化获得央视的青睐,正源于其本真的面貌。几年前,民俗活动“行通济”就曾进入央视元宵直播。“敲钟、舞狮等传统年味的画面很难得,其他地方都鲜有保存,这也是我们选择西樵的原因。”央视直播团队导演徐磊说。(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宁、毛蕾、陈志业、周文琪、郑奕纯 见习记者唐易婷)

五区公共文化建设亮点

禅城

老城延续文脉古韵足

2015年,禅城在全省首批启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禅城区要打造“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禅城区将迁建区文化馆,扩大区联合图书馆规模,今年底将建成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活动基地2个。

禅城的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共44项重点项目。老城区将重点保护历史建筑、延续文脉,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已动工,将复建十二石斋、汾江草庐、寒香馆和无暇堕斋等景点;莲升片区改造将复建水上关帝庙、琼花会馆两个曾经的文化地标。禅城区将进一步推动文旅创融合,石湾西片区将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南海

高标准设施提升幸福感

南海区从文化设施、文化投入、文化活动、文化队伍等四方面提升完善文化示范区建设。南海建设十文化圈,如图书馆服务,到今年底,全区将共建成超过50个自助图书馆。50个试点村居已经建成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南海文化馆的市民性文化活动,已形成730艺术剧场、南海音乐季、粤雅曲坛等品牌文化活动。既有国内外艺术家的高雅艺术,也有佛山传统的戏曲演出,这些演出都是面向市民的公益性免费表演。

未来,南海将在千灯湖中轴线等人流密集、城市建设发展成熟的中心位置建设略高于国家标准的公共文化体育综合体,融智慧图书馆、综合展览馆、音乐厅、美术馆、科技馆、室内恒温游泳中心等文体设施为一体。

顺德

文化品牌打造影响力

2013年以来,顺德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规划一步步落实,政府加大投入建设的文化场馆搭建起文化活动舞台,各类社会力量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目前,顺德已形成“顺德之春”系列活动、“金秋嘉年华”粤曲巡演活动、龙舟文化节、中国岭南美食文化节、“星声悦耳”流行音乐大赛等10多个文化品牌活动。

在顺德的文化品牌中,音乐独树一帜。“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节、“星声悦耳”流行歌手大赛、北滘仲夏音乐节、陈村梦想SHOW、中欧文化节等活动,不断吸引顺德和周边地区市民群众参与到传统和潮流文化活动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率先对文化体制改革进行去政化改革,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成为法定机构,每年举办活动和参与人次提高近30%,每年吸引社会资金700万元以上。

高明

社会力量助推文化建设

高明区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上,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调动社会力量助推公共文化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文化服务领域。

高明区将利用现有文化产业相关行业类协会资源,成立区一级的文化产业协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各行业之间的有效融合。具体措施亮点包括建设佛山君御西江国际游艇展示中心、打造高明区子昊钢琴文化产业园、建设明城镇“三谭文化公园”和更合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办谭平山文化节等。

三水

补短板完善文化供给

2015年至2017年,三水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在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助力城市建设提升、文化塑造传播城市形象三个方面形成突破。

相较于示范区创建标准,三水文化设施相对滞后,场地、设备、功能等相对落后,未来几年中,将重点补齐这些短板。根据创建方案,到2020年,三水将基本建立网络完善、运行高效、供给丰富、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不少于1800平方米,发展公共文化辅助队伍,培育民间文化社团,实现村居文体协管员全覆盖,注册文化志愿者人数超过全区常住人口的千分之二。近两年,三水结合城市升级,新增了三江水韵公园、凤凰公园等一批文化设施,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