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海西部3镇春节民俗迎客38万 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

珠江时报  作者:李维德  2016-02-21 00:00

[摘要] 西樵山狮王争霸赛、祈福盛会、松塘村出色民俗……春节长假,南海西部三镇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同比增长8%。仅西樵镇各旅游景区就实现迎客26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3.8%。

西樵山狮王争霸赛、祈福盛会、松塘村出色民俗……春节长假,南海西部三镇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同比增长8%。仅西樵镇各旅游景区就实现迎客26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3.8%。民俗旅游再度展现出迷人的魅力,2016第六届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推出的文化盛宴,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南海正在朝着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的目标迈进。

南海西部3镇春节民俗迎客38万 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

■狮王争霸赛中,水上飞狮跃上擂台。

南海西部3镇春节民俗迎客38万 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

■松塘特色习俗出色巡游。

民俗:四大主题重现岭南春节盛景

“西樵、丹灶、九江三镇此前已联手举办了五届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今年是第六届,用文化节这根项链串起岭南新春民俗的珍珠。”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促进局副局长邵凯健说。

本届文化节共包括四大板块主题活动,板块的主题是“浓浓民俗岭南味”,主要内容有“翰墨飘香·情暖万家”迎新春送春联祝福,南海、丹灶、西樵等地书法家义务为群众送春联送祝福;2月8日至12日,西樵山天湖公园新春民俗文化表演、国艺影视城新年祈福主题活动;2月10日,松塘村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出色”巡游。

第二板块的主题是“醒狮赏花欢乐味”,活动内容包括:正月初一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的第四届CCTV贺岁杯水上双狮争霸赛,CCTV5全程现场直播;春节前后的西樵山赏花欢乐节,西樵山新春百花盛放,邀您共赏。

第三板块的主题是“新年祈福好运味”,活动内容包括:西樵山观音还库民俗;大年三十在西樵山举办的南海观音新春祈福盛会,包括祈福法会、敲平安吉祥钟、上好运头炷香几大活动;正月十五日,西樵山观音中广场举行祈福法会;正月廿六(3月4日),西樵山举办观音开库、祈福大法会、万人斋宴盛会等民俗活动。

第四板块的主题是“欢乐元宵幸福味”。元宵节,西樵山举办游园灯谜活动。九江镇则举行交谊舞会。

盛况:四方宾客体验南海浓郁年味

整个春节假期,南海西部各大旅游景区与各条旅游线路广受游客欢迎,也成为南海西部的旅游品牌,上西樵山天湖公园看央视直播的狮王争霸赛,到南海观音文化苑与宝峰寺祈福,到松塘古村、烟桥古村品尝岭南水乡原汁原味的民俗……南海西部各大景区浓浓的年味吸引了珠三角游客前来体验。

央视直播狮王争霸赛擂响了西樵山春节旅游的战鼓。大年初一,第四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在西樵山天湖公园进行,CCTV体育频道现场直播,当天就吸引了4.8万游客前来观看。这也是央视连续两年对西樵山民俗活动进行直播。

西樵游泳协会首创的水上舞龙《龙腾南海贺新春》也首度在天湖水面登场。20多名游泳健将手擎彩旗,舞着长30多米的金龙和2米多的青龙,跳入古火山口西樵山天湖里表演水上舞龙。随后,除夕夜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为观众奉上岭南武术狮艺的西樵镇民乐小学学生们,连夜兼程赶到现场,为观众带来武术狮艺表演《狮道》。浙江省奉化技工学校9名90后学生舞动着17米彩龙绚丽登场,为观众带来国家非遗奉化布龙表演《祥龙出海》,彩龙时而腾空飞跃仰天长啸,时而盘旋半空俯瞰众人。表演者以形态各异的招式传达龙的精髓和神韵,令游客大饱眼福。

大年初一开始,西樵山就迎来了赏花祈福热潮。众多游客从四面八方涌上西樵山,在登山大道与步行小径上,随处可见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西樵山桃花园、茶花园,人面山花相映红的美景随处可见。

目标: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

年味,在许多人记忆里,是火红的对联、喜庆的爆竹、丰盛的年夜饭,是孩子有压岁钱拿,是大人们走亲访友……作为我国盛大的传统佳节,春节承载着的不仅是丰富的物质内容,更是传承千年的文化盛宴,是团圆、是亲情,更包含着无比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今年春节,游客来到南海西部三镇就感受到了这种浓郁的年味。

“民俗旅游再次焕发出强大的文化能量与市场感召力。”邵凯健表示,南海正在朝着市场与文化价值双丰收的目标迈进。旅游景区不但是一个地方自然生态资源的展示,更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与民俗展示的窗口,旅游景区复原春节传统民俗,不但丰富了景区旅游产品,活跃了气氛,带旺了客流,更为重要的是传承了历史文化,复原了民俗,承载了记忆,让不少几近失传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在活跃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渐渐成为人们体验民俗文化,寄托乡愁的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举办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的目的是营造浓浓的中国年味。

经过连续几年的策划组织与举办,南海西部三镇的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为了岭南著名的文化品牌,成为了“百姓的节日、旅游的盛会、文化的美宴”,让近者悦远者来。西部三镇也通过文化节庆活动的策划组织,走上了“旅游经济与文化并重、民俗+旅游”科学发展道路,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让游客体验到西部厚重的民俗文化。同时,也有力地增强了本地人的文化保护意识和文化自觉意识,地方的历史文化、饮食文化、生活习俗、节庆礼仪也成功地得到了挖掘与提升。演绎和传承了地方文化,延续了樵山文脉,推动了“文翰樵山”岭南旅游文化高地建设。

在未来南海西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三镇将继续坚持以文化底蕴为根本,开发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景点。充分依托西樵山灿烂的文化与丰富的民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与民俗旅游,打响文化旅游的品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