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5区建功夫主题公园 武术文化3年行动计划出炉

佛山日报  2016-02-29 08:29

[摘要] 前日,一个崭新武术载体——“功夫角”在佛山这座“武术之城”出现;昨日,佛山市体育局公布了《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相关职能部门频频做出大动作,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重新擦亮“佛山功夫”这块世界级的名片。

前日,一个崭新武术载体——“功夫角”在佛山这座“武术之城”出现;昨日,佛山市体育局公布了《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相关职能部门频频做出大动作,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重新擦亮“佛山功夫”这块的名片。

佛山功夫是名片

“孔子”和“功夫”是目前世界对中国文化高度认同的两大名片,据考证,这里的“功夫”其源头正是“佛山武术”。国际上称中国武术为“中国功夫”(Chinese Kung Fu),追根溯源,这是粤语词汇,是由近代珠三角海外移民带向世界各地的。据专业人士估算,佛山武术在海外武术弟子有2000多万人,特别是美洲和东南亚地区深受“中国功夫”影响。

在佛山市政府研究室去年发表的《佛山市建设中国武术名城路径研究报告》中指出,佛山“因佛而起,因武而兴,因商而盛”,在中国武术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相比陶瓷、粤剧、龙舟等传统文化,佛山武术更容易跨越种族、阶层、文化、地域界限,具备强大的文化穿透力,是佛山具备影响力的文化元素。

三大载体打造功夫圣地

武术文化作为佛山为深厚的文化根基和主要形象标志,早已名扬海内外。2015年12月30日,时任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佛山市政协召开陶瓷文化和武术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陶瓷和武术文化是佛山靓丽的文化名片,是佛山文化重要的DNA,传承和发展好陶瓷和武术文化,是政府应尽的历史责任。

昨天,佛山市体育局公布了《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稿)》,计划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建设佛山功夫研究院、佛山功夫主题景区、佛山功夫角三大载体。

市政协委员、佛山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梁永流表示,佛山武馆有429家,普遍呈现出散、小、偏的状况,缺乏资源整合平台,三大载体的建设有利于整合佛山散落的武馆和社团搭建共同的功夫文化认同体系,形成合力展示佛山武术魅力。其中,研究院还可以依托佛山武术的历史内涵、群众基础和国际影响,在武术文化建设中掌握制高点和话语权,打造成南派功夫的圣地。

市体育局局长魏启文表示,佛山武术在东南亚、美洲弟子众多,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佛山功夫”海外行等活动,加强与海外文化的交流,有力推动佛山走向世界,形成佛山对外开放新格局。

文化富矿带来产业春天

在佛山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形成的《打造“佛山功夫”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佛山市武术文化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中指出,“佛山功夫”不仅是世界功夫文化的突出代表,还是一个文化富矿。而佛山武术与旅游、教育、医疗、养生、中医、动漫、饮食、影视、雕塑等行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佛山市教育局梁南贻科长说,市教育局正在草拟佛山市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武术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佛山武术进校园、建设佛山武术特色学校。他说,武术带给学校、学生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文化、一项运动,它还兼具了多项功能——以武育德、以武益智、以武强体。

佛山市武术协会主席薛绵本曾多次到河南登封、河南陈家沟、河北沧州等武术之乡考察。薛绵本介绍,这些地方通过建设武术一条街、武术学校、武术研究院,接拍影视剧、武术表演等,促进了武术的产业化,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认为,佛山拥有更为丰富的武术文化资源,有望通过《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释放出应有的价值功能。

前日,《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中的佛山功夫角已在顺德顺峰山公园启动。副市长麦洁华在启动仪式上透露,武术文化元素还将融入城市建设中,在各区建设功夫主题公园,推动武术文化与旅游元素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到佛山。

在《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稿)》中,已经明确指出将以祖庙叶问纪念馆、黄飞鸿纪念馆、鸿胜馆、精武馆为主线,建设“老佛山街”武术主题线路;结合听音湖飞鸿馆、黄飞鸿国际文武学校、西樵影视城、黄飞鸿纪念馆,建成以黄飞鸿为主题的景区;以均安李小龙故居、杏坛马东村永春拳为主体,打造以李小龙为主题的佛山功夫景区。

魏启文说,提升“佛山功夫”的开发利用水平是塑造我市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一把独特的金钥匙,在未来三年,佛山武术文化产业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