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部新城新模式 10项目投资超百亿

广日  作者:陈绪厚  2016-03-07 08:07

[摘要] 上周四下午,顺德区政府对外通报东部新城近期项目推进情况,在东部新城近期28个重点项目中,有10个项目将采用全新的“投资人+EPC模式”建设。

1

顺德东部新城景观。

近期10重点项目采用全新的“投资人+EPC模式”——

项目一包:总投资为70亿元

105国道城市道路景观改造

南国路升级改造

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

德胜东路改造

项目二包:总投资额为54亿元

105国道南头路口快速化改造

容桂外环路基周边道路改造

马岗大道提升机西延线一期

李家沙生态滨水景观工程

新城区中学和小学

新均揽路

上周四下午,顺德区政府对外通报东部新城近期项目推进情况,在东部新城近期28个重点项目中,有10个项目将采用全新的“投资人+EPC模式”建设。

据记者了解,10个项目中共分为两个项目包,两个项目总投资就超百亿元,“投资人+EPC模式”该如何运作呢?东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引入的投资方均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其社会资本回报全部由土地金来偿还,而根据相关约定,偿还期限长不超过8年,年高不超过6.4%。

成立东部片区管委会 三镇街错位发展

在3月3日的通报会上,顺德区副区长冼阳福表示,为了推进东部新城建设,东部片区管委会已经成立,由区长挂职管委会主任,下设办公室、规划局、招商局和建设局4个部门,“该管委会主要工作是统筹三个镇街,服务于整个东部新城建设”。

在具体引进项目方面,东部新城有何考虑呢?东部新城管委会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东部新城的定位,今后将在金融、工业服务业、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同时根据三个镇街的基础和特色,进行细分统筹发展,如大良主打高端商业、金融、教育医疗和旅游文化产业;容桂作为制造业重镇,主打智能制造,加大医药行业的引进力度;而伦教则做大珠宝、物流等优势行业,并辅助大良做好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

冼阳福也强调说,在管委会统筹下,三个镇街既要紧抓“一盘棋”,统一规划,统一招商;与此同时,也要立足自身差异,差异化发展,协调融合发展。

三路线对接深中通道 全程仅需40

根据东部新城的战略定位,东部新城要承接来自“港深”两地的辐射。

据悉,东部新城共有三个项目涉及对接深中通道,分别是德胜东路改造、容桂外环路及周边道路改造和新基北路建设。其中,新基北路建设已经施工,预计今年即可完工,而另外两个项目均计划今年动工,迟于2018年完工。根据现有的多条交通方案,若按每100公里的车速测算,从东部新城三个镇街接入深中通道均只需约40。

“投资人+EPC模式”10项目引进社会资本

据记者了解,本次东部新城有10个项目采取“投资人+EPC模式”建设,总投资全部由社会资本承担。目前,10个项目分为两个项目包,均已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挂网招标

何为“采取投资人+EPC模式”?据顺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先由顺德区政府授权区国土城建与水利局作为招标人,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公开甄选社会资本作为投资主体,与顺德区政府授权出资代表广东顺德东部新城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载体负责东部项目综合开发的投资、融资,同时社会资本方作为设计施工承包单位完成项目范围内的设计、建设内容。

“整理土地、项目设计、施工建设等均由社会投资人完成。”上述负责人表示,采取“投资人+EPC模式”解决了基础设施资金来源问题,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前提下,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

四大追问

1.社会资本看好顺德?

超百亿投资全部由社会资本承担,顺德凭什么吸引这么多的社会资本呢?东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本次计划引入的投资方,都是有实力的大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看中顺德,一方面是他们看好顺德的发展前景,值得合作,另一方面则是“有利可图”,在项目建设中存在一定利润。据该负责人透露,此前,政府已和10多家大企业洽谈,不少都有兴趣合作。

2.本金利息如何偿还?

上述负责人称,社会资本的回报全部来自土地整理所带来的土地。据其介绍,社会资本的投资方负责整理开发区内部分土地,然后政府按照正规程序出让土地,部分土地金将用来“还债”。根据相关约定,土地一级整理开发期限为3年,政府出让土地的期限为3年,而后的延迟期限为2年,因而政府的偿还期限长不超过8年。

3.年不超过6.4%?

据介绍,本次引进社会资本的模式为“投资人+EPC模式”,其社会资本的回报是固定的,年不超过6.4%。那么,不超过6.4%的年是如何计算的呢?

上述负责人回应称,不同北部片区的PPP模式,“投资人+EPC模式”的社会资本回报是固定的,根据相关约定,政府的偿还期限长不超过8年,“企业自行垫付的30%资金,政府按7.6%的年支付,剩下的70%资金是向金融机构融资,按银行基本利率5.88%支付,综合起来就是6.4%”。

4.多少土地给投资方?

据记者了解,本次打包给投资方进行一级整理开发的土地面积约3000亩,包括土地储备发展中心大良南城水轴片区、伦教永丰片区、大 良街道片区以及均安镇部分土地。据初步估算,预计土地一级开发投入90.38亿元,预估土地出让收入为195.97亿元。这也就是说,通过土地开发整理,约3000亩的土地所带来的超百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