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魁奇路全线多年“零商圈” 今后又变“过境路”

广日  2016-03-17 08:41

[摘要] 魁奇路一路遍布地铁站,万人以上大型社区比比皆是,颜值更堪比季华路,然而它却与“商”无缘。它能否成为“第二条”季华路,成为禅城南部片区一大“心结”,也是近年来禅南片区商业发展瓶颈的缩影。

魁奇路快速化带来交通利好却让居民有了新担忧——

魁奇路一路遍布地铁站,万人以上大型社区比比皆是,颜值更堪比季华路,然而它却与“商”无缘。它能否成为“第二条”季华路,成为禅城南部片区一大“心结”,也是近年来禅南片区商业发展瓶颈的缩影。

魁奇路快速化改造节点快将于9月开工的消息(详见本报15日佛山新闻头版)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市民热议,也引起了正在开禅城两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关注。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提出了魁奇路居民对于快速化的担忧:魁奇路全线至今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生活类商圈,快速化若不加强沿线商业配套等规划建设,与季华路同为城市主干道的魁奇路改造后很可能成为一条“过境路”,功能单一且给沿线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1

魁奇路现状图,全线零商圈

现状调查:这条主干道有点“怪”

1怪

交通趋势向好 却没有一个大型商场超市

在禅城,魁奇路无论在交通量和地理位置上,和季华路相比毫不逊色。然而,近年来,季华路商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未来全线拥有约24个城市综合体,但与其平行的魁奇路,却连一个大型商场超市都没有,沿线主要是居民、城中村以及少量的传统产业集散地。

但是,生活类商圈几乎为“零”的魁奇路,近年来频传交通利好。广佛线开通时,魁奇路便有了地铁站,目前全线至少有4个路口在新建地铁项目,未来地铁2号线、3号线等都会途经该路。同时,魁奇路目前还了广明高速、佛山一环、佛开高速等多条高速。

相比之下,虽然已完成快速化改造的季华路,却至今没有一个建成的地铁站,也无法对接高速。

2怪

居民消费不便 逛超市还要开车坐公交

目前,魁奇路上有多个大型住宅社区,有的社区住户规模在万人以上。这些居民平时就近的消费场所,主要是社区周边的小商铺以及附近的菜市场。但当他们要到商场购物或逛大型超市时,许多人不得不选择开私家车或搭乘地铁、公交。

记者走访调查了解,魁奇路就近的商圈主要是季华路一带的岭南大道商圈、季华园商圈等,与魁奇路相隔约1~2公里的。

前年在魁奇路购房的市民范女士说,当初买房时没仔细考察,现在住在魁奇路才觉得很是不便。“周末想看场电影买件衣服都要开车挤公交,想出去吃饭都不知道到哪里好。”前不久,范女士孩子夜里感冒,她在小区外等了大半天却连一辆的士都没有。要是附近有商圈,出租车明显会比现在多一些。”范女士认为。

3怪

4年振兴计划 还是未能填补商业空白

魁奇路全线无商圈,是否与规划定位有关?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如此。禅城在2012年就提出了商业振兴计划。根据该计划,禅城区将花4年时间重点打造“一心四轴”重点商圈:即祖庙核心商圈和季华路、魁奇路、佛山大道、禅西大道四大商业发展轴,魁奇路位列其中。

按计划,魁奇路将打通广佛两地资源,填补城南商业发展空白,与佛山新城建设相互呼应,以产业服务型商业和高品质商业为主体,以高起点社区商业为依托,建设“一河两岸”新兴商业中心

按照当时公布的计划,禅城的商业振兴计划始于2012年,截至2016年。但如今,魁奇路的商业仍是空白。

目前,魁奇路全线能发展商圈的只集中在魁奇路地铁站附近,主要是世博广场和新福港广场。然而,这两大广场目前仍在招商过程中。

解决之道:商圈快明年诞生

在魁奇路上,能构建商圈的只有世博广场和新福港广场。昨日记者证实,曾经定位为高端商业mall的世博广场已把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租给义乌展贸中心,主营小商业批发集散。剩下的约3万平方米的商业体由世博自行运营,拟开设电影院、超市、服饰店等。其中,电影院已经敲定签约中影。

新福港广场目前正在招商。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签约永旺超市以及星美电影院。商场重点招商儿童、快时尚业态等。

新福港广场有关负责人坦言,如今新福港广场的定位已有所下调,以体验式消费,服务社区,辐射范围以石湾片区为主。而事实上,新福港广场是一个轨道交通枢纽商业,其地下二层可直接联通地铁1、2号线,汽运集团下的大型交通枢纽站也设在该商场内。像此类型的商业综合体,商业辐射的区域相当广泛,但如今新福港广场降下“身段”,只瞄准社区,令人唏嘘。

“如今招商太难,只能调整策略迎合市场。”世博广场有关负责人说。据透露,乐观估计两大商场会在明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开业。

延深

委员建言 快速化不能一味求快

在这次禅城两会上,政协委员徐玉发提交了《关于正确对待魁奇路快速化与季华路快速化差异的建议》。他认为,魁奇路快速化是解决禅城拥堵的必然选择。

据徐玉发分析,相关数据显示,在禅城的路网中,交通有明显的“潮汐”现象,40%~50%途经禅城的车流是过境车流,季华路、魁奇路、佛山大道都是过境车流的主要途经路段。目前,魁奇路还无法通往广州,车流主要以货车居多,在禅城辖区内的车量明显高于季华路。另外,季华路目前并没有一个与高速互通的出入口,而魁奇路已经和佛开高速、广明高速、佛山一环互通。

“改造后的季华路,虽然仍有过境路的功能,但由于沿线商圈崛起,季华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人流车流和商流,但魁奇路如果在快速化改造中没有考虑沿线各个路口的商业配套、停车等服务配套,改造后车主们很可能只会将它作为一条过境道路,今后再培育商业就晚了”。

为此,徐玉发建议,这次魁奇路快速化改造,相关部门要做好商业配套的同步建设,找准魁奇路的未来发展定位,以便快速化改造后留住人流、车流和商流。

桂城双主干道实现平行崛起

说到商圈构建,近年来佛山成功的区域莫过于南海中心城区桂城。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桂城已拥有保利水城、万达广场、万科广场、嘉信茂广场、怡丰城等超过10个大型购物广场,在南海大道和桂澜路之间,已点状布局了10多个商业体。如此密集的商业布局,堪称佛山之。南海大道、桂澜路在商圈发展上,实现了平行崛起。

作为30年前开发建设的“新城”,桂城的商业可谓经历了沉睡、低迷、绽放、井喷等阶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桂城建设的头10年,当时桂城并没有在商业发展上有多少优势,成不了现代意义所说的“商圈”。究其原因,首先是人气不足,难以支撑商业卖场;其次是距离佛山市区近,桂城人一般会选择到祖庙商圈购物。随着南海大道上的南海广场以及桂澜路上城市广场的出现,情况开始有所改善

桂城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逆袭”,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充分利用了自身广佛核心、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另外,规划导向也很重要,相关部门规划时同时考虑了产业、商业、人气。据悉,目前桂城还在金融C区,沿桂澜路的1公里范围内,建设一条千米商业长廊,沿线包括地铁金融城、万达广场、宜家家私等10多个商业体将打通地下停车场及空中步行连廊有机整合在一起,构造广州西边大规模的商圈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