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打造经济新商圈 构筑城市新格局

佛山日报  作者:林洛峰  2016-03-23 08:38

[摘要] 今年三水迈向新发展征程,寻找新发展动力。作为发展主战场,镇街的力量将决定三水新征程的路径。在践行 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过程中,三水镇街如何继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发展结果与民共享?

1

三水区北江凤凰公园,大棉涌岸边树木高低有致。/佛山日报见习记者陈浩森摄

开栏语:

今年三水迈向新发展征程,寻找新发展动力。作为发展主战场,镇街的力量将决定三水新征程的路径。在践行 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过程中,三水镇街如何继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发展结果与民共享?即日起,本报推出“迈向新征程 三水镇力量”系列报道,深入剖析三水镇街迈向新征程路上的发展新举措。

2015年,西南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6.56亿元。2016年,西南街道提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 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保持经济发展在三水全区处于领先位置,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崭新开局。

让经济发展更高质量,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是民生所盼,也是三水新征程路上葆有充足发展动力的必然要求。今年,西南提出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以“一江两岸”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加速产城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擦亮党建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经济,建设独具魅力的精品城市,凝聚更大的发展合力,加快步伐迈向区域同城化、城乡一体化。

开放格局“高铁经济商圈”优化产业结构

伴随着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对接南海、佛山 城区的一批快速道路打通,以及广佛肇轻轨的即将运营,三水正以空前的交通发展规模加速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地处三水 的西南街道,近年在原有交通路网的基础上,也借力贵广、南广高铁,一环西拓等带来的区域辐射力,确立起前所未有的区位新 。

更开放的区域格局下,无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工业经济规模效应,还是推进城镇升级改造,西南街道都有望获得更多资本对接机遇。践行开放发展理念,从今年起西南街道提出打造“三水南站高铁经济商圈”,争做三水区域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合作平台和先行阵地,将新的区位 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新发展布局中,目前拥有百威、红牛、健力宝等37家 饮料食品项目及配套企业的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将作为其中的重要版图,率先夯实新经济商圈的产业发展基础。随着健力宝新厂、三全食品等一批项目投产,今年基地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动力,西南街道还计划实施“靶向招商”,力争引入 (中国)500强企业1~2个 水都基地,并持续完善园区管理、配套等,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经济。

西南街道办主任李文一认为,“三水南站高铁经济商圈”带来的将不只是饮料食品产业的良性发展,通过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西南街道将充分利用昆都山、北江一江两岸、三江汇流等资源要素,聚焦 养生、精品旅游,加快昆都山旅游文化 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精品旅游产业带”,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提质。

协调发展“一江两岸”格局加速产城融合

过去几年,在“城市拓展、城市更新和园区提升”三大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宜居北江新区强势崛起;西南旧城区从外表到肌理焕然一新,水都基地“龙头”云集,不断擦亮“国际级绿色产业基地”品牌。而在四五年前,或许谁也不会想到西南街道这个看似触碰到发展“天花板”的三水 镇街,仍有如此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三水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孔耀明认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是西南街道不断实现突破与超越的前提保证。在发展过程中,面对旧城与新区,产业与城市的发展逻辑关系,西南街道始终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立足新的产业、城市形态,西南街道将进一步整合滨江生态、高铁经济、城市 等要素,形成北江“一江两岸”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北江新区作为“一江两岸”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重点以北江凤凰景区为切合点,加快北江新区文化活动 、广佛新动力广场等公共配套和商住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布心、鹿洞 ,着力引进 都市型产业,凸显北江新区城市特色。从时尚生活区向西带动智慧产业区、老三水文化区,向南带动渔人码头区等城市产业 崛起,今后北江新区有望跨越北江阻隔,与水都基地、西南 示范区实现深度融合和同步提升。

李文一说,利用北江新区西南旧城区的区位关系,西南街道还将着力发挥新区对旧城的资源辐射作用,打通连接新旧城区的关键节点,继续推动“城市更新计划”,完善旧城区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在加速产城融合的基础上,加强西南城区、北江新区与三水新城、白坭、狮山、四会等邻近镇街的互动对接,向区域同城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共建共享

创新平台建设 擦亮党建品牌

新的城市形态为西南未来的城市发展奠下基础, 园区载体凸显招商引资 ,优良资产为西南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在对城市形态和产业质量实现自我突破与超越的过程中,西南街道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以党建凝聚更大发展合力,发展的共识也在干部群众中形成。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今年,西南街道将继续严格落实新常态下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优化干部队伍架构,及早谋划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倡导“为官有为”,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紧迫、意义更加深远。”孔耀明说,在建立党建阵地、健全基层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要通过制定党建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监督检查等,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深化水都基地党建工作,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围绕“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巩固党建工作成效。

“去年,水都基地园区党建工作帮助解决西南五顶岗村超过200名全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也节约了水都基地的运营成本,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李文一认为,正如水都基地园区党建工作带来的变化一样,在三水发展“主战场”上,只有全体西南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系统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才能抓牢发展的机遇,并将机遇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共享产业、城市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