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实施 高明二手房市场活跃

佛山日报  作者:路帅  2016-05-06 07:54

[摘要] 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其中二手房过户税费问题引发了很多市民关注。记者从高明区税务部门获悉,新政实施后交易税负出现下降,购房者从中受益。此外,记者走访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期高明二手房市场表现活跃,但业内人士表示受客观因素影响,政策带来的正效应还有待观察。

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其中二手房过户税费问题引发了很多市民关注。记者从高明区税务部门获悉,新政实施后交易税负出现下降,购房者从中受益。此外,记者走访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期高明二手房市场表现活跃,但业内人士表示受客观因素影响,政策带来的正效应还有待观察。

“营改增”实施 房产交易税降低

昨日是“营改增”落地后的第5个工作日,记者走访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了解到,近日前来办理税务事宜的市民不少,其中很多纳税人已把二手房交易税收“红利”拿到手。

“实行营改增后,购房者的税务负担有所下降。”荷香路某房产中介经理黎先生介绍,由于计税方式的变化,购房者在办理手续时比原来单纯的营业税计税有所减负。“降低的税费虽然不多,但有所降就是好消息。”采访中,一名市民如此表示。

那么,实施“营改增”后,购房者的税负能减少多少呢?佛山市展华房产置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用实例做了说明。一套在2016年5月2日转让位于荷城街道的自建房屋,面积是88.22平方米,签订合同金额约为31.32万元,房屋原取得时间为2016年2月23日,房屋原建筑成本约为24.39万元。

“营改增”前办理该业务,卖房需缴纳税款共27895.86元,其中营业税15659.05元;而“营改增”后,需缴纳税款27227.75元,其中增值税14913.38元。因此“营改增”后,这套二手住宅应纳税款减少了668.11元,总体税负略有下降。

政策刺激交易量 后期效果待观察

在采访中,不少房产中介从业者均表示,春节后高明的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近一段时间,公司的二手房交易情况很好,就连以往是淡季的2月都能保持一天成交一套的好成绩。”位于文华路的一家二手房中介交易机构近生意红火,销售人员罗小姐介绍,近前来咨询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络绎不绝,她认为市场向好,离不开当前的系列楼市新政,尤其受到减税政策的影响。

据了解,此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均统一按照3%的税率计征。政策调整后,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调整到1%,相当于按照首套购房的资格进行计算。如一套55万元的二手房,以前需缴契税1.65万元,现在则只要5500元,省了1.1万元。而“五一”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后,让税负进一步降低。

“这些优惠政策都让二手房需求得到集中而短期的释放。”业内人士分析,不少有成交意向的客户,之前并未办理交易手续,得知新政后便等到“五一”后再办理业务,这也造成业务量增幅明显。

但业内人世对于二手房销量能否持续普遍抱谨慎态度。孖宝房产销售经理莫维彩表示,高明二手房和新建住宅差价不明显,且二手房普遍存在房龄较长、价格较高的情况,二手房房价上涨空间有限。此外,目前房屋交易减税政策具有普遍性,并不单对二手房市场,恐难对二手房市场造成长久影响。

政策链接

“营改增”后二手房税费

“两变”和“三不变”

“两变”是指,税种名称和发票发生了变化,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税负发生了变化,营业税实行的是价内税,增值税的立法原则是不含税计征,属于价外税。

按照住房成交价计征增值税时需要将含税销售额进行换算,换算公式为:不含税销售额=成交价÷(1+5%),应纳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5%,实际税负为4.76%[1÷(1+5%)×5%=4.76%]。因此,二手房实行增值税后,比原来的营业税税负略有下降。

“三不变”则是指,一是抑制投机性炒房的政策不变,对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计征增值税;二是税收优惠政策不变。对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三是“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原政策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