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佛山市民不感冒

佛山日报   2016-06-24 07:59

[摘要] 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市同步进行的“以房养老”两年试点工作即将到期。

距离6月30日越来越近,由中国保监会牵头,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市同步进行的“以房养老”两年试点工作也即将到期。伴随着试点工作的结束,佛山街头巷尾开始出现“以房养老未来会否在本地推行”的讨论。

究竟“以房养老”是怎么回事呢,之前四市的试点情况又是如何?高明市民能否接受“以房养老”的养老新模式呢?记者昨日采访区内

部分市民和金融机构,听听他们的看法。

试点城市:

两年仅38户办完流程

据媒体早前报道,截至今年5月20日,北上广武四个试点城市中,报名参加“以房养老”的家庭只有78人59户,其中办完所有流程的仅有47人38户。“以房养老”这一曾被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称为破解养老难题的“大招”,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意外遇冷。

到底“以房养老”是一种怎样的养老模式?它为何又会在试点过程中遇冷呢?

所谓“以房养老”,其实是一种在欧美发达国家中被普遍采用的养老金融模式。它通过将老人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让老人可以定期获得一笔养老资金;当老人去世后,金融机构将能获得老人抵押房产的所有权,从而借助房产部分来获利——换言之,这即是一种“倒按揭”。

不过,有意思的是,正是这种“倒按揭”机制,成为“以房养老”在试点城市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分析,随着近年来房价的普遍上涨,有意向抵押房子的老人会思考,如果他现在就把中的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以后会不会吃大亏,毕竟房价一年一个样,同样地段的房子,今年评估时候还是抵押后每月只能拿5000元的,到明年可能就是每月8000元了,由不得老人顾虑。

而站在金融机构一方,房价能否一直保持上升,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要如何根据每年评估分享增值,百分比又是多少,这是他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毕竟,房产还未兑现时,一切都只是纸面财富,老年人身故后房屋财产终处置价值有几何,是一个未知数。

本地市民:

即使政策实施也不会参与

对于“以房养老”,记者昨日在荷城街头随机访问了几位老伯,他们都表示知道这个政策,但他们中的多数认为,即使佛山市实施这个政策,自己也不会参与。

家住荷城街道蟠龙街的李伯的话,可以代表这部分长者的意见。李伯说,现在高明城区楼价已经不低,他宁愿留作自用,或者给子女居住,更加划算。“实在需要钱养老了,可以考虑转手嘛,或者两个老人搬到孩子那去住,将原来的老房子腾空用来出租,一样可以解决养老金的问题。”

对于“以房养老”问题,本地金融行业有从业人员同样持保守意见。该名人士表示,根据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房子是家族或老人重要的财产,一般用于传承,不会轻易出让或抵押。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商品房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金融机构也不一定愿意承担这个政策风险。

此外,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以房养老”未来还可能招致法律上的风险。他举例说,譬如老人病重时候,其子女入住了抵押房屋,且声称是自己的“住房”,那么未来即使老人去世,保险公司也很难将其子女驱离。届时,保险公司借助房产来获利将成为空话。

幸好的是,综合现时各方面信息,在6月30日“以房养老”试点工作结束后,“以房养老”模式很可能不会立即在其他城市里铺开推行。本地市民可以暂时不纠结“以房养老”究竟利多还是弊多。不过,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益发严重,“以房养老”始终会是未来国家养老政策的发展趋势,市民还是要早作思想准备,逐步接纳“以房养老”的新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