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市涌现"楼中店"服务类店铺居多

佛山日报  2016-07-01 07:29

[摘要] 还记得小时候理发店的门口必挂的三色转筒吗?而如今有这样一些美发工作室,非但没有转筒,还隐居在高楼之中,与住户混杂在一起,这就是位于百花时代广场内的一家美发工作室的经营模式。店主小吕三个月前和两朋友一起开了这家店。而如今佛山冒出了越来越多这类小店,行业五花八门,通过网络传播,做熟客是他们的生存模式。

还记得候理发店的门口必挂的三色转筒吗?而如今有这样一些美发工作室,非但没有转筒,还隐居在高楼之中,与住户混杂在一起,这就是位于百花时代广场内的一家美发工作室的经营模式。店主小吕三个月前和两朋友一起开了这家店。而如今佛山冒出了越来越多这类小店,行业五花八门,通过网络传播,做熟客是他们的生存模式。

现象:藏在高楼里的美发店

说是店,其实是位于百花时代广场25楼的一套公寓,50㎡左右两室一厅,只有四个左右的理发位,洗头池在阳台,衣柜打开就是一面大镜子。对于选择将店开在高楼里,小吕直言因为店铺属于加盟模式,品牌在网上有一定知名度。“团购网站、论坛、朋友圈,再就是熟客介绍是主要的营销渠道。”据小吕介绍,所有客户都是电话预约,安排好时间再前来。对于竞争优势,小吕总结起来是实惠、熟客、口碑。“和街铺主做理发业务不同,我们主要是做染烫类的。”记者在团购网上看到,小吕店内一次烫发是168元,而同等级实体铺一般都要将近300元。

而记者在团购网上看到,同样是在百花时代广场楼上的美发工作室还有3家。“这栋楼里的各种店铺大概有10家左右吧。”记者看到就在小吕工作室的对门墙上就贴着经络养生的广告。“对面是做排毒的,老板平时还在其他公司上班,住在这里,只是有客人预约了才开门做生意。”小吕介绍说。

走访:楼中店增多,行业五花八门

而对于在万达广场楼上公寓开美妆店的胡钢来说,为客户带来更多私密性,安静的环境是其楼中店的生存之道。胡钢的店主要做纹眉,美容美白等,“客户以30岁以上有一定经济实力女性为主。”“万达华府里还有一家店,刚开了三个月,两家店目前盈利有5万元。前景我还是挺看好的。”胡钢说。

记者走访了万达广场楼上公寓发现,这里已经俨然成为了楼中店的聚集地。早上11点,电梯里进进出出好一派繁荣景象。几乎每层楼里都有小店或公司,门上挂个牌子就是标识,有的敞着门。“这里入住率有六成,基本都是做生意的,住户很少。”胡钢说。

除了万达、百花时代,禅城的百花广场,九鼎国际、恒福新城等地段较好的高楼内都有楼中店。多的就是美容美发,万达广场楼上有不下10家,其次是养生纤体,还有配镜。同时还有些另类的,例如万达内有一家下午茶店,据说要预约一周才能有位。还有一家照相馆,专门拍好看的证件照。碧桂园城市花园住宅内有家私房菜。通过网络、口碑传播是这类店的经营之道。

万达广场楼上公寓内,一出电梯口就摆放着小店的广告牌。

百花时代广场楼上,这户人家门口贴着养生广告,有需要的消费者可以打电话预约。

对比:租金低、能省管理费

无论楼中店主打的是哪类人群,做何种特色差异化经营,与街铺相比,低价的租金都是绕不开的原因之一。小吕的美发店月租2400元,陈钢的万达美妆店,40㎡左右也是2000多元一个月。而记者在58同城等网站上看到,万达广场的街铺租金都在250元/㎡/月左右。“我之前在广州时代玫瑰园小区开社区店,月租八千,一年亏了十多万。”小吕说。

而据合富置业分区营业经理黄伟强介绍,这些楼中店老板之所以放弃商场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额的管理费。“以百花时代为例,二层几乎空铺,这些店主宁愿上楼,主要就是商场铺除了租金还要管理费。”据介绍,商场铺管理费大约20元~30元/㎡/月,而且公摊面积较大,加上分摊到中央空调等费用,算下来租金就不少了。”“还有就是公寓使用水电相对方便,特别是对于美容美发等一些服务行业。”“再有就是有些店逃避了办理工商登记。”黄伟强说。

消费者:年轻女性较容易接受

市民郑小姐是一位86年的年轻妈妈,平时就喜欢通过朋友圈或微博、论坛搜罗购买一些大家口碑较好的产品。“不瞒你说,我上周刚在广州一栋楼楼上配了眼镜呢。”郑小姐说。“我去过很多这种‘楼中店’消费,比如买烘焙材料、做头发。”“我觉得不麻烦啊,产品,服务好就可以了啊。”郑小姐说。而另外两位市民邱小姐和吴小姐则表示有听说过,但尚未体验过。

和女性相比,男性对这类店铺的接受度就没那么高。今年38岁的市民罗先生表示,在广州很早就见过这类店,但没什么好感。“以前公司旁边就有这样一家美容店,总向我们推销祛痘产品,但看起来像是‘三无产品’。”“要理发直接去街铺就好了啊,还要上楼、预约,平时上班就够忙了,哪有空找来找去。”

经营:是否能长久盈利没把握

逐渐增多的楼中店真的是前途一片光明么?小吕说,他觉得楼中店规模不大,经营相对自由,不太累,但对于是否能盈利还没把握。“分淡旺季,有时一个月下来一分钱都没得分,好的时候能分个一两万吧。”但其合作伙伴小易却表示还是想开街铺。“这里利润太薄,街铺才能做起价啊。”一边说着话,小易的电话响起,是客户来了。为了保证其他住户安全,电梯要刷卡才能到达想要的楼层,小吕和小易必须轮流下去接客户上楼。“不是长久之计,太麻烦了。”小易说。

记者发现,楼中店貌似依靠网络口碑能有稳定的客户渠道,但也存在一些瓶颈。记者体验发现,受公寓楼管理的影响,所有楼中店没有有大堂内标识指引,只能依靠门牌号,店铺完全没有品牌形象感可言。总是通过幽暗的楼道,以寻找的方式来消费,对于怕麻烦客户来说也是阻碍。“你进我们店会有不安全感吗?”因为是工作日,店里只有记者一人,小吕试探性地问道。

业内观点

商业网、广州凯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宇:新商业模式,已有相关项目规划中

“楼中店带有电商色彩,冲击是肯定的,而且跟以往分散在不同住宅区相比,现在的楼中店已经比较集中,有成行成市的感觉。有些网店与实体铺相结合的色彩。”叶宇认为,楼中店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而且也已经有开发商注意到这类商户的需求。“广州工业大道正在规划的一个产业项目就是专门针对这类店主的,虽然都是高楼,但会为这类店主解决例如楼道格局黑暗,门牌标识不清、线下推广等问题。”叶宇说。

合富置业分区营业经理黄伟强:小众消费难成势

黄伟强认为,这种店店主本身对客流量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属于“有就做,没有就算”,只能是小众消费,很难形成大势,因此对传统商铺不会造成冲击。“只有很小部分人愿意用寻找的方式购物,特别是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本来时间已经很宝贵。”黄伟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