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佛江珠城轨项目推进在即 连四城串起人才通道

佛山日报  2016-08-31 07:59

[摘要] 本月上旬,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首次环评结果出炉,这条贯穿四城的城轨项目再度引发关注。

本月上旬,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首次环评结果出炉,这条贯穿四城的城轨项目再度引发关注。

通途不再阻隔,广佛江珠无缝通达。从地图上看,这个城轨项目将进一步串联起广佛肇和珠中江阳两大都市圈;建成后,必将促进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流通,放大城市圈集群效应。

四城市民翘首以待。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不再是战略构想,它将为佛山与佛山人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空间与生活联想?佛山如何将这条城轨的交通势能转化为城市的发展动能?今天起,本报推出“迈进城市圈发展的快车道”系列报道,解读佛山在城轨经济时代中的谋与势。

“从禅城招聘一个主管,来上班一天就决心辞职。”正如位于顺德龙江的广东志达集团总裁办主任文彬所言,交通问题正制约着龙江家具业发展。

不久的将来,这样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根据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项目次环评结果显示,项目起于广州芳村站,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顺德龙江正是佛山段站点之一。很多位于龙江的企业对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这条城际轨道有望进一步打通珠中江阳与广佛肇商贸联络,拓展珠江西岸城市群产业合作空间。

期待 城轨经济带来人才红利

昨日上午9时,车流排队进入南海桂城瀚天科技城园区,更多的人则通过公共交通进入园区。在瀚天科技城从事动漫行业的阿飞直言,“对比佛山中心城区,这里的公交线路不多,上下班高峰期都要挤。”

位于瀚天科技城的广东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主要在广佛两地,在广州、佛山瀚天科技城、顺德北滘均有研发中心。国盛医学主要研发“精准医疗”模式,其作为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第四批海外引进团队,对研发人才需求很大。

“我们很需要高端、专业化强的生物医学类人才。”广东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庄志杰坦言,尽管研发总部在一环边,但是公共交通不够完善,就算开出高薪,许多有经验的研究人才也不愿意过来,交通问题成了引进高端人才的障碍之一。庄志杰说,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一旦开通,将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

来自顺德龙江的庄志杰已开始构想城轨时代的上班计划。他说,想更多利用城轨出行,这样比自驾车更为快捷而舒适。

这样的期待,并非孤例。“龙江位于顺德西部,离禅桂中心城区较远,交通路网不发达,主要依靠325国道。”文彬说,相对于禅城、桂城等地,龙江的的士、镇巴等公共交通不发达,乐从、龙山路口也经常塞车。在他看来,交通成了制约龙江家具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3月,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七个珠三角城市就已签订了《珠三角城市群人才交流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场信息共享、人事代理、人才交流、人才测评、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市人社局看来,广佛江珠城轨项目的推进,对于拓宽人才交流面,加速人才流动等方面,大有裨益。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交通网络建设将更加便捷,各城市的人才、科研等方面交流将更加紧密,也有利于推进珠三角城市群人才开发的资源共享、服务的相互贯通。

佛山新城

机遇 城轨织网互通商机涌现

除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文彬认为,城轨的建成还可以为龙江家具零售、终端消费群体提供便利。

位于顺德龙江的家具企业有4000多家,完善的产业链涵盖材料、设计、加工制造、电商、销售、市场各领域,拥有多个荣誉。像广东志达集团一样,很多位于龙江的企业对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

在大多数企业看来,城轨背后蕴藏着无限商机,可以推动龙江当地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服务业、娱乐业、时尚商圈发展。

“随着广佛江珠城轨的建成,以前看不到的商机都有可能随着交通脉络的打通而来到佛山。”谈及未来广佛江珠城轨对佛山大型商圈可能产生的影响时,顺联商业副总经理叶辉宇认为,城轨的建成将串联佛山的禅南顺板块,特别是城际交通和佛山市内的各项交通接驳后,交通结构的优化和人流量的增加将使佛山商业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叶辉宇表示,城轨的建成,还会对未来珠三角城市的贯通、辐射和打造城市辐射集群有着重要的意义。“广州—佛山同城、深圳—东莞同城、江门—珠海同城这样的格局很有可能被打破,城市之间的互动将更加密切。”他指出,产业、物流、人才等要素集聚加速,城市竞合更具活力。

谈及未来顺联商业是否会选择在城轨沿线进行布局时,叶辉宇坦言,顺联集团将密切关注城轨建设的相关动态消息,认真的把握这次机遇,“商业地产想要配合城轨交通有所发展,则必须建设出自己的产业特色,主动满足并融合佛山市民的生活。”

广佛江珠城轨穿越南顺

根据本月初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在其官方网站对现“新建铁路广佛江珠线”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事宜进行次公示显示,该工程线路自广州市芳村引出,经三眼桥、佛山新城、顺德龙江、鹤山东、江门南、新会、斗门,止于珠海机场站,正线全长约158km。由此可知,线路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

全线将新建车站14座,其中高架站11座,地面站1座,地下站2座。

专家说法:

城轨倒逼 佛山练好内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肯定了城轨发展的良好势头。他认为,“广佛江珠”城轨能进一步打造以广佛为核心的一都市圈,加强与周边的联系,对强化广佛在小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地位有支撑作用。

而且,就广州和佛山而言,城轨在进一步促进广佛同城上起着积极作用。黄石鼎指出,“广佛之间在地理位置上已经没有距离了,产业融合十分迅猛,但佛山在发展过程中城市配套还是相对滞后的,城轨会进一步倒逼城市配套逐渐跟上。”

佛山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城轨建成后,佛山的交通便利条件加强,相对于广州的较高的土地和人才成本,以及大城市病等弊端,佛山面临着新的机遇。

黄石鼎认为,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佛山将面临新的机遇,主要是制造业总部向佛山转移的可能,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有望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