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固定资产投资布局四大工程 加快项目建设

佛山日报  作者:莫璇  2016-08-31 08:54

[摘要] 昨日,我市发布《佛山市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市长朱伟表示,佛山今年下半年工作要高度重视扩大有效投资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思路谋投资、激发活力扩投资、持之以恒抓投资,打好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

昨日,我市发布《佛山市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市长朱伟表示,佛山今年下半年工作要高度重视扩大有效投资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思路谋投资、激发活力扩投资、持之以恒抓投资,打好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

市发改局局长万志康表示,行动计划将以重大项目落实为引领和示范,围绕基础强化、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民生发展等四大工程布局,并发布全省“互联网+”管理系统,实现重点项目管理电子信息化、监管移动化,加快落实项目建设。

基础强化调动民间资本参与

万志康表示,在基础强化工程上安排重大项目240项目,总投资5958亿元,2016~2018年三年计划投资1876亿元。

作为市民为关注的基础配套,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与国家、省干线公路网对接,加快推进广佛肇高速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加快打通重要交通节点,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大力推动广佛同城轨道交通“一张网”建设;围绕佛山西站枢纽,与广州共同建设面向内陆地区及东盟经济区的铁路枢纽,加快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前期工作。

朱伟表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可以积极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热情,用好、用活PPP等投融资模式,解决好民间投资“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不会投、就不投”的“五不投”问题。

与此同时,能源保障项目、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提升项目同样也在行动计划中提上日程。

产业提升投资带动结构调整

佛山是制造大市,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但要成为制造强市需要以投资带动产业调整。按照行动计划要求,2016~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5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完成服务业投资7000亿元,年均增长15%。

具体到产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强基工程、推进服务业发展都是重点关注的领域,分别在三年推进31项、139项、210项重点项目的建设落地。

针对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缺失、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招商,力促新项目落地和现有企业扩能扩产,行动计划提出2016~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55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完成先进制造业投资2500亿元,年均增长18%;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300亿元,年均增长13%。

创新驱动加快重点平台建设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超过100亿元以上规模的项目共有25个,主要集中在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平台建设。

目前,佛山正致力于加快国家高新区创新产业集群和推动中德工业服务区创业升级,高标准提升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重点建设广东新型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广东技术交易市场等发展平台。

与之配合的,还有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好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佛山分中心、顺德分中心和广东金融高新区分中心,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计划推进重点项目9项,总投资1819亿元,三年投资332亿元。

行动计划还提出,佛山三年投资21亿元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

民生发展提升惠民项目效应

万志康坦言,在佛山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民生工程普遍滞后于建设时间要求。为此,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惠民效应,2016~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1886亿元,重大民生发展工程投资233亿元。

其中,涉及民生领域的科教卫生事业,计划推进重点项目68项,总投资339亿元,三年投资179亿元,包括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学校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强化医疗卫生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基地项目等。

此外,三年行动计划还将在生态环保设置项目、加强防灾减灾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海绵城市,分别推进重点项目24项和15项。

四大工程主要任务

基础强化工程

1.加快建设互联互通交通网络。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22项,总投资4365亿元,三年投资1171亿元。

2.大力推进能源保障项目建设。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0项,总投资259亿元,三年投资130元。

3.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项,总投资58亿元,三年投资58亿元。

4.加强城市治理提升项目建设。计划推进重点项目61项,总投资1214亿元,三年投资483亿元。

产业提升工程

1.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1项,总投资295亿元,三年投资181亿元。

2.实施工业强基工程。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39项,总投资908亿元,三年投资524亿元。

3.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计划推进重点项目210项,总投资5794亿元,三年投资3592亿元。

创新驱动工程

1.打造高端创新创业载体。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3项,总投资128亿元,三年投资38亿元。

2.促进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计划推进重点项目9项,总投资1819亿元,三年投资332亿元。

3.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项,总投资25亿元,三年投资21亿元。

民生发展工程

1.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计划推进重点项目68项,总投资339亿元,三年投资179亿元。

2.大力推进生态环保设施项目。计划推进重点项目24项,总投资62亿元,三年投资34亿元。

3.加强防灾减灾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53亿元,三年投资42亿元。

五区表态

禅城

禅城固定资产投资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初步储备重点项目128项,总投资1533亿元,2016~2018年计划投资670亿元。

南海

结合南海实际正在组织制定“品质南海”1+8行动计划,2016~2018年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183项,总投资3593亿元。

顺德

顺德2016~2018年计划投资约1008.62亿元,强化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支撑。

高明

高明梳理出104项、总投资1097亿元的项目,计划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主要涉及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