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警惕高房价对生活以及价值观的深层影响

佛山日报  2016-09-21 07:29

[摘要] 杭州白领王涛从7月开始看房,越看心里越发毛,9月18日,他终选择了放弃,“现在上涨的趋势让人根本就喘不过气来,爸妈一辈子攒了几十万元,一个礼拜内就可能完全蒸发了”。

杭州白领王涛从7月开始看房,越看心里越发毛,9月18日,他终选择了放弃,“现在上涨的趋势让人根本就喘不过气来,爸妈一辈子攒了几十万元,一个礼拜内就可能完全蒸发了”。进入8月,杭州主城区的新房全部上调价格,其中单价涨幅多已达万元。

如果以专业人士的眼光看,王涛的承受力实在太差,其对市场的判断也明显失误——在房价泡沫面前,好的办法就是与泡沫为伍,怎么能因为房价上涨就偃旗息鼓呢?此时,好的应对是,房价越涨越应该买进,否则日后更是买不起。遗憾的是,王涛并不是炒房者,他购房的目的只是为了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所以,在泡沫面前他退步了,他无法承受泡沫之重,自然无法与之共舞,他也不是有房一族,所谓的房价上涨,他并没有收到。

类似王涛购房者并不少。他们虽然知道等待房价下跌有些遥遥无期,但是他们还是难以接受房价的飞速高涨。这确实是一种现实压力。当他们手捧着自己辛苦赞下的钱,当他们冒着啃老的骂名拿出父母一生的积蓄时,却发现,这些钱转眼间变成了这点钱——在飞涨的房价面前,钱在飞快地贬值。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因为无法承受房价上涨的速度与压力,正在被房市无情抛弃,他们的买房梦想正在房市的一片繁荣中,逐渐淡去。至于,未来他们如何买房,似乎也不乐观——谁知道房价会涨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肯定的是,工资增长的速度跑不过房价。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价值观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甚至在强烈的冲击下被颠覆了。当他们发现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一个礼拜就完全蒸发时,他们如何保持平静,如何再接受老实本分、任劳任怨的生活?难道,这种生活态度及其价值,只值一周时间?当他们发觉别人房子一年上涨的赢利,可以轻易超过自己十年的收入时,他们如何保持信心,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就可以有一个灿烂的明天?房子和房价让生活简单、简化到只有房子和房价,也让生活无可避免地被房子和房价所左右、扭曲。在此次购房热潮中,有多少人是被房价裹挟着无法挣脱的?

高房价对生活的深层影响,在于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过去,人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现在,人们信奉房子改变命运;过去,人们以创业为光荣,现在,后悔的事情就是卖房创业。甚至,有人夸张地说,现在再对群体进行划分根本没有必要了,因为房子已经成为了划分的“硬标准”:有房的人和没房的人;有好房的人和有差房的人;有多套房的人与有一套房的人。可以说,房子已经成为个人主要的标签和价值凭证,房子也正在成为人们实现阶层流动中的大障碍。此时,房子必然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冲击——一套房子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样,也可以让人们的价值观走样。这种高房价的深层影响,将传导至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高房价不仅是一种经济压力,还是一种精神压力,高房价的后果不仅是让人背上沉重的负担,还容易让人放弃坚守的价值观——只有买得起房子,炒得了房子,才是成功者。而买房的负担和炒房的成本又是如此之高,普通人只能眼看着买房的钱蒸发,眼看着自己的房子却无法套利,眼看着别人在炒房中赚得盆满钵满。所以,在看到房价高企时,既要从经济角度看,房价对人的生活产生了怎样影响,还要从精神层面看,房价对于人的价值观产生了怎样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