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小区可不可以分区域成立业委会?

佛山日报  2016-09-22 07:59

[摘要] 一个小区被双向六车道的马路分隔两边,一边能否单独成立业委会?昨日,禅城盛南新都花园B区业主仍为此事而烦恼。

一个小区被双向六车道的马路分隔两边,一边能否单独成立业委会?昨日,禅城盛南新都花园B区业主仍为此事而烦恼。

因与相关部门在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和选举筹备组成员上存在争议,一帮热心业主折腾几个月,至今连筹备组都还无法成立。

如何产生筹备组成员

未能形成统一意见

禅城盛南新都花园小区 B区共有1280户,2013年入住,入住率约七成,而A区今年开始入住。昨日,记者来到盛南新都花园B区,业主莫先生说,今年5月,业主代表向莲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成立B区业委会。8月12日,居委会召集32名自荐人开会讨论筹备组成员选举办法。

“牵头业主当场阐明,根据《佛山市物业管理办法》,筹备组可以通过业主推选产生,提出以公开投票选举的方式选出筹备组成员。”莫先生说,通过现场协商,约定在8月27~28日在B 区普选筹备组成员。在普选筹备组的当天,有500多户业主到场投票,选出12位筹备组成员。

对于小区业主选举筹备组成员一事,禅城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石湾分局回复称,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协调,报名期间,居委会收到符合条件的自荐表32份,因报名参选筹备组人数超过高上限15人,便召集自荐业主召开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采用抽签或自荐人选举的办法产生筹备组成员。部分自荐人不同意居委会的指导意见,提出只能采用小区普选的方式推选筹备组成员。由于部分自荐人离场,后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物业服务区域未确定

部门建议暂停业委会筹备工作

实际上,在公开选举筹备组前一晚,相关部门建议业主暂停业委会筹备工作。石湾镇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方面表示,根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定,盛南新都花园包括A、B 两地块,净用地面积112591平方米。按照《使用标准地名许可证》描述,盛南新都花园为该小区标准地名。按照小区建设现状,A、B地块已被绿景西路分隔。若盛南新都花园划分为两个独立物业服务区域分别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将可能出现两个不同区域业主大会、业主委员相同命名的情况。为此,区局正向民政等相关部门咨询意见,建议暂停业主大会筹备工作,待确定物业服务区域划定和标准地名后再启动。

对此,业主们表示不解。“A区和B区被双向六车道的绿景西路分隔,前者的门牌号是绿景西路9号,而后者是绿景西路8号。两区之间无人行天桥,车场、水电、绿化等都分离,两区业主无交集。若捆绑一起成立业委会,如何沟通运作?”业主莫先生认为,两区虽是同一个开发商,同一个物管公司,但完全是独立的,应考虑实际情况,分区成立业委会,而不应深究小区命名。

据了解,《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根据物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确定的红线图范围,结合物业的共用设施设备、社区建设等因素划定。物业的配套设施设备共用的,应当划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 但其设施设备能够分割、独立使用的,可以划定为不同的物业管理区域。对物业管理区域划定有争议的,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征求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业主、居民委员会的意见后确定。第九条还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一个业主大会,由一个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昨日,石湾镇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区局目前正对A 区和B区是否属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向相关部门核实。

律师意见

业委会命名问题可解决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海花苑广场小区业委会成员戴国梁表示,同一个小区由同一个开发商开发,只不过中间有一条马路将它隔开,正常情况下,确实需要成立业委会。但现在B区业主积极,A区不积极,有可能业委会永远也成立不了。这就要看政府部门能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出具体的决策。

“政府部门能否和两区业主分别沟通,若他们都没有意向合并成立一个业委会,实际上可各自成立,独立管理。这样的话,以后召开业主大会表决小区重大事项,可能会方便很多。否则,区域大了,户数多,将来投票率难以过半,很多事情无法表决。”戴国梁认为,命名问题可以解决,如命名为盛南新都花园B区业委会和盛南新都花园A区业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