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千年花乡"智慧转型 陈村产业城市升级升值

珠江商报  2016-10-09 08:33

[摘要] 顺德区副区长、陈村镇党委书记罗厚光: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领导干部不能“纸上谈兵”,要以执行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造福一方群众。

顺德区副区长、陈村镇党委书记罗厚光: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领导干部不能“纸上谈兵”,要以执行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造福一方群众。敢为,要拥有实战指挥能力,决断力、承担力和执行能力。“实战”就是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准,要通过完成任务的效果来决定提拔谁,让有真才实学的干部脱颖而出。此外,在工作中,要对是非问题有充足的决断力,不可犹豫不决、摇摆不定;作出决策要承担起相应责任,敢于担当。

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远国:陈村即将迎来轨道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在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陈村作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将把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花乡·智城”,突出“花”的主题,将陈村的文化底蕴、特色产业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智城”。

7月26日,中国共产党陈村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选举出了陈村新一届的党委班子,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重要战略部署,全力配合推进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共建共享“花乡·智城”的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抢抓“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促进产城人互动,以新理念、新定位推动陈村新一轮的大发展。

城市把握环境交通优势建设“花乡·智城”

“陈村要做北部片区乃至全顺德城市化桥头堡!”顺德区副区长、陈村镇党委书记罗厚光谈及未来重点工作时,首先提出陈村在城市化进程中尽享近水楼台之利,要充分把握交通、区位的优势,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花乡·智城”。

对比周边地区,陈村大的发展优势就是宜居。

陈村作为“千年花乡”,花卉种植带来了良好的自然和居住环境,这样优质的环境目前在整个广佛甚至珠三角地区都是稀缺的。其次是陈村未来密集的轨道交通路网。陈村正在建设广佛环线、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等轨道交通,佛陈路东延线及海华大桥、横五路、文登路改造等快速路网。

轨道交通让陈村形成了与广佛的有利条件。依托顺德北部系列轨道、公路等交通路网建设,陈村将深挖并加强与广佛地区的合作交流,全面承接广佛乃至港深产业资本、创新要素和科技人才的溢出效应,把握发展新机遇,推动城市发展。

罗厚光表示,陈村是顺德区面积小的镇,可开发土地资源不足成为近年制约城市发展的主要瓶颈。陈村将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城市化进程,释放陈村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如何把握发展机会释放城市潜力,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远国说,陈村将通过“三旧”改造,科学利用有保留价值的历史建筑及工业遗址实施“微改造”,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同时归整集约零散地块,策划连片改造、整体开发。

姜远国表示,陈村即将迎来轨道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在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陈村作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将把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花乡·智城”,突出“花”的主题,将陈村的文化底蕴、特色产业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智城”。

产业提升特色产业 力促“产城人”和谐发展

“陈村土地价值正在飞升,所有的开发商、市民的眼光都聚焦在房地产上。但要预防在这种情况下,产业反而成为陈村发展的短板,出现‘产业空心化’。”罗厚光表示,陈村在建设“花乡·智城”的过程中,将继续提升花卉、机械、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以金融、科技撬动产业转型升级,以花卉文化等带有鲜明陈村印记的元素,吸引高端资源聚集,形成产业、城市、人文和谐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作为镇街主官,要对陈村今后的发展负责,在加快城市化发展的同时,要培育好自己的产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陈村将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区改造,推动高耗能、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引入并留住企业、优质产业。在发展中,陈村将以更主动的态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努力拥抱广佛,打造开放创新的“花乡·智城”。抓创新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重点引入科技型、智能型、总部平台型、环保型四类产业。

花乡环境加上便捷交通,使得陈村成为建设总部平台型产业的热土。据了解,陈村正重点推进丰本地块“三旧”改造,将丰本地块改造成为业主所在控股集团旗下十多家企业的总部,以及集购物商场、星级酒店、甲级办公楼、高档公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同时,改造国通外贸产业城,依托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优势,重点发展一心、一都、三链(旅游购物中心、世界美食之都、食材文化产业链、跨境电商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

此外,陈村与北部管委会联手合作,将推进华银工业园转型为机器人产业园,并整合科达洁能、申菱环保、奔朗新材料、利迅达机器人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势,将其改造为莱茵工业园,重点引入德国等欧洲高端智能型中小制造企业,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通过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科技型产业也是陈村产业升级的重要一部分。

而9月6日已经正式开门“迎客”的双创城·先进装备孵化器是陈村建设智能型产业的一个缩影。双创城·先进装备孵化器位于顺联机械城三期,以陈村产业为基因,引入多家精密机床、机器人知名品牌。此外,服务机器人全球采购中心落户顺联机械城,中关村(顺德)创业学院也初步确定落户。

陈村依托多年发展花卉产业的积淀,加快建设环保型产业。将在花卉世界打造有机废物循环再生项目,通过引入先进的有机废物循环再生系统技术,在陈村花卉世界逐步打造有机废弃物循环再生绿色环保园,填补国家的行业空白。

今年7月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陈村与荷兰国泰郁金香协会签订关于落实中欧城镇化示范合作协议的意向书,陈村花卉世界将与荷兰CBTC国际园艺公司合作,对花展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和拓展陈村乃至顺德的花卉产业,年底将举办一场高水平的郁金香展会。此外,计划引入荷兰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技术和管理,逐步提高区花卉种植和管理水平,促进花卉产业的转型升级。

党建廉洁勤学善思敢为推动北部片区一体化

“陈村新一届班子的思想状态很好,奋发有为、积极稳健、务实干事,落实各项任务的主动性很强,也对北部片区的将来充满信心。”罗厚光表示,陈村镇班子将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在工作中贯彻“廉洁、勤学、善思、敢为”八字方针,全力推动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建设。

“廉洁,是为关键的,这是党员干部的底线。”罗厚光认为,目前城市建设、征地拆迁、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的推进,陈村有大量项目开工,大量资金注入。陈村党员干部要坚守廉洁这条底线,加强制度建设,将各方“人情”挡在制度之外,营造干事创业的“安全区”。

陈村是顺德的北大门,在顺德“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下,陈村正迈入轨道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发加快,各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陈村的党员干部们更要勤学,充分开拓视野、扩宽知识面、把握世界潮流的发展趋向。

善思尤其重要,因为北部片区是顺德开放引领的先行者,而陈村则是桥头堡。在实际工作中,先行者要善于独立思考,不仅要做到同步思考、换位思考、超前思考,还要有求实的态度、忠诚的德行和开拓创新的意识。并善于以广阔的视野来洞察全局、谋划全局、配合全局,从全局的高度去观察和处理问题,能抓住复杂问题的核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领导干部不能“纸上谈兵”,要以执行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造福一方群众。“敢为,要拥有实战指挥能力,决断力、承担力和执行能力。”罗厚光说,“实战”就是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准,要通过完成任务的效果来决定提拔谁,让有真才实学的干部脱颖而出。此外,在工作中,要对是非问题有充足的决断力,不可犹豫不决、摇摆不定;作出决策要承担起相应责任,敢于担当。

民生提振教育医疗 营造良好人才环境

“北部三镇不是竞争关系,而是错位发展。”罗厚光表示,陈村将在全区的统筹下,抓好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为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建设重点项目做好基础性工作。同时结合发展优势,在北部片区内形成自身特色。

当前陈村良好的区位、交通、环境优势已经具备,但要将比较优势转化成为核心竞争力,必须以人为根本。陈村将要加快产城人融合发展,构筑开放创新、环境优美、人文气质浓厚的“花乡·智城”,为陈村未来的发展塑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适应群众的需求,提升教育与医疗,是陈村未来的发展要点。”目前陈村抓住“教学质量”与“特色发展”两个核心,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持续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综合实力,打造“花香”主题的省级标杆教育品牌。正与国内外优质教育机构洽谈合作,在陈村北部建设一流国际学校,与国外校区实现教育资源和学生的双向交流,同时建设一所普惠性学校,未来将逐步建成普惠性、较好、高端多层次的教育体系,满足群众需求。

在医疗方面,陈村将借力顺德北部片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战略,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建设特色专科,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资源双向交流机制,提供“家门口”的优质社会医疗服务。

养老方面,陈村正推进新养老机构建设,计划建设一个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机构,预设床位250张,定位为政府福利型养老机构,发挥“托底保障”的作用,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随着开放城市格局的形成,陈村在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一定的人气。姜远国表示:“但是陈村还要在提升和如何留住人才方面下功夫,正出台系列措施,用战略眼光吸引和留住人才。”

陈村成立了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开展产业人才工作调研,梳理人才的现状、需求,组建人才信息库,发动企业参与人才政策制定,出台人才配套政策。同时统筹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等工作,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活动。

今年4月,陈村针对人才反映较多的住房配套需求,出台《陈村镇医疗教育系统高级人才周转房暂行办法》。医疗教育系统高级人才周转房,通过统一配租的形式实施,由政府根据高级人才引进需求筹措足量的周转房,租金全免,高级人才可自愿选择是否入住。

今年6月陈村成立镇人才俱乐部,搭建人才自我管理的沟通交流平台,丰富人才的生活,吸引和留住人才;成立创客俱乐部,建立一支创客团队,为创业者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引导的平台,并发动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及学校专业讲师共同组建了创客导师团队。

广州地铁7号线进一步拉近了陈村与广州的距离。陈村把吸纳人才的重心聚焦到了20公里外的广州大学城。今年7月,陈村举办了“今日看陈村”广州大学城学子看陈村活动,组织广州大学城学生参观陈村知名企业、新兴平台,了解陈村花乡文化和发展前景。

来自广州工业大学材料专业的大二学生许琇曼参观了陈村后,一改之前陈村只是个小镇的看法,“之前考虑前往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就业发展,但感受到陈村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且政府重视人才和创新,相信青年人在这里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独特的花卉文化也使得城市更为宜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