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后业主放盘需签委托书 中介纷纷撤换广告自查房源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6-11-04 08:55

[摘要] 近日,市民黄小姐接到之前一直在为其出售房屋的中介的电话,要求其签署一份委托书才可代为推介。

近日,市民黄小姐接到之前一直在为其出售房屋的中介的电话,要求其签署一份委托书才可代为推介。“以前不是随便登记一下房屋信息就可以了?现在都要这么严格了吗?”黄小姐有些疑惑。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多数中介都会要求业主在放盘时签署委托书,这与有关部门要求加强商品房销售监管,严查房源真实性有关。记者同时发现,原本贴满房源的中介橱窗也已经空空荡荡,个别中介用小黑板写上几套房源信息摆放在门口。

中介:需签委托书才可代为放盘

“不止我们一家,现在佛山所有中介都在要求放盘业主签委托书,没有委托书的房源我们是不能发到网上和做成广告牌去宣传的。”根据黄小姐的爆料,记者以放盘业主的身份咨询了一位Q房网的经纪人李先生,得到了确认。据李先生介绍,现在他们公司正在逐一给业主打电话要求签委托书,委托书要求填写业主身份证号和房产证号。“我们考虑到有些业主没时间到门店来签,可以让经纪人拿着委托书上门给业主签,也可以让业主拍身份证和房产证的照片发给我们,我们代签,都可以的。”

和记地产汇奥分公司赵奇明经理也表示,近来的一项工作就是跟业主联系签委托书。“确实有些业主担心信息泄露而拒绝,只能耐心地一遍遍跟业主讲。”

在怡翠花园的门店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委托书,委托书上要求填写的信息包括委托时间、产权证编号、房屋面积挂牌售价等。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委托书中的售价就是终出售价,该店一位罗姓经纪人表示与实际出售价无关。“只是为了确认有这套房源存在,我们会将信息录入到网上系统,不签这份委托书,未来即使有成交也是没法网签的。”

据了解,现在各区都在推行二手网签,网签系统的步就是要房源信息登记入放盘房源系统,接下来才可进一步签约。

走访:中介门店纷纷撤换房源广告

怡翠花园街铺聚集了包括合富、中原、家家顺等近10家大小中介公司,而记者昨日发现,以往铺满各种笋盘房源信息的中介门店橱窗变得空空荡荡。家家顺的橱窗上贴着“房源更新中,请进店咨询”的字条,合富置业橱窗内换上了崭新的房源广告,广安居地产则用小黑板写着5套房源信息放在门口,当问及原因,一位李小姐称是房源价格变化大,正在跟客户核实新信息。记者向其咨询黑板上的一套房源,李小姐表示房源属实,有钥匙,可以立即带记者看房。

以往橱窗内的房源广告总能吸引一两个路人驻足,而昨日在记者走访的一个内,整条街几乎没有一家店内有客户,有一家店在5点半左右便早早地关门下班。当问及现在放盘多久能成交,合富置业怡翠花园分行的经纪人郑先生表示很难说,“价格合理,碰到是为小孩上学、自住的客户就比较容易成交,投资客都在观望了。”

市民:对买卖双方都是保障,愿意配合

今年7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中介机构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经委托人同意后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并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而在近日佛山市住建局联合多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严惩违规销售行为的通知》中也要求,预售人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销售的,应出具委托书,明确委托代理的范围和权限,并在项目销售现场进行公示及告知购房者。

黄小姐表示,接到中介电话一开始有些疑惑,但得知来龙去脉以后还是愿意配合的。“这对我们业主的权益也是一种保障,我可以选择几家我愿意合作的中介放盘,也免得平时被其他中介骚扰。”黄小姐同时指出,以往听说有些中介会报比业主更高的价格给客户,如果能成交就暗中赚取差价。“有这份委托书买家可以看到我原始的报价,交易也能更公开透明一些吧。”黄小姐说。

听说了委托书一事,正在找房的市民苏小姐表示日后看二手房时会要求中介出示业主的委托书。“以往总担心买二手房容易有一些产权不明的问题,现在都要签委托书,应该房源更可靠一些,这样的话我会更愿意到二手市场找房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