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新城启动百万人口之城的"强中心"宏图

佛山日报  2017-01-04 07:59

[摘要] 今日,中国首个尼克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在三水新城奠基。依托这个由美国文化传媒巨头维亚康姆授权的大型文旅项目,三水新城将插上文旅的双翼。

今日,中国尼克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在三水新城奠基。依托这个由美国文化传媒巨头维亚康姆授权的大型文旅项目,三水新城将插上文旅的双翼。

2011年12月28日,三水成立三水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与云东海街道办合署办公,拉开了三水新城建设的发展序幕。五年“磨剑”,三水新城再出发,将区位优势、建设基础转化为区位责任、发展担当,进一步拉框架、引产业、强生态、塑形象,打造三水现代化城市“强中心”,成为承载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核心、珠三角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百万人口城市的 “强中心”使命

上周,《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获得国务院批准,“珠三角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发挥佛山在珠三角西翼的带动作用”等受到广泛关注。

去年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三水区,正努力成为佛山经济新的增长极,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三水新城,承担着百万人口城市核心的功能和集聚科技、人才等发展资源的重大使命。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说,三水全力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主要体现在三水新城。

佛山向西,三水是“桥头堡”;三水强中心,新城责无旁贷。

走马新城,不难感受到他挑起这一重担蓄积的力量:轻轨飞驰,广州、肇庆皆在半交通圈内;水韵荷香,云东海湖、水庭、三江水韵公园构建优美生态环境; 文旅休闲,尼克生态海岸、荷花奇境等文旅项目与万达等休闲综合体释放吸力;创智动力,科创小镇、科技孵化器蓄势待发。

“到2019年,努力将新城建设成服务区域、科创文旅、生态宜居的城市强中心,为建成珠三角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是三水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的战略目标。”三水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勇祥说。

为此,三水新城将实施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生态提升三大行动计划。围绕强中心这一目标核心,三水新城将继续发力,进一步完善新城启动区以及创新产业园的路网建设,实施一批重点品质提升项目。

科创文旅产业新区的畅想

“广佛创智之城”,是三水在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重要蓝图。围绕此战略目标,三水新城将全力推进新城现代产业发展壮大。按照计划,三水新城产业升级重点做两个内容,一是在云东海北湖东岸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区、科创小镇,二是以尼克生态海岸、荷花奇境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区。

三水新城发力科创并非无根之木:盛路通信已建设实验室,金银河等一批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快速成长。未来三年,三水新城将推动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引入盛路、金银河与校企共建的综合研究平台,并建设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中心。

三水新城要成为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强中心”,必然需要考虑:吸引什么人?如何吸引人?三水区党代会报告要求,要将广佛肇城轨这条“交通线”打造成集聚发展资源的“经济线”和吸引人才的“引智线”。

三水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林均恒表示,今年,三水新城将完成人才公寓的规划并启动建设,采用多种形式让人才能落脚,进而落户、创业,使三水新城成为珠三角的人才洼地。

三水新城聚人的另一“利器”是文旅产业。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其将国际文化IP 和中国文化结合,将成为珠三角主题旅游的一大热点,带动更多游客从游览尼克项目,走进三水新城,感受三水生活。

森林水韵的绿色双重奏

漫步新城,森林、水体的生态美景不时映入眼帘。上周,市长朱伟到三水调研时,站在三水文化中心眺望三水新城水庭,感慨“好山、好水、好生态”。

三水,三江汇流得名,生态优势突出。三水区党代会定下的城市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岭南水韵胜地”。三水新城建设,将水文化与森林景观结合,将成为“岭南水韵圣地”的极具分量的一环。

三江水韵公园,展现出三水生态建设和水景观美化的成效。而今年动工建设的云东海湖国家湿地公园,则更让人期待。建设云东海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三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举措。

牢固树立生态是资源和大资本的理念,把生态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三水新城将充分保护好、利用好辖区水资源,务求全面整合、优化辖区范围内的水资源,打造富有新城、云东海特色的精品水景致。

内外兼修,方能行稳致远。

一直以来,三水新城污水管网建设与市政道路建设同步,已累计完成污水管网总长度超40公里。未来,三水新城将继续落实新城范围内市政道路管网截污、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河涌整治以及水质监测等,结实辖区范围内水污染治理“一张网”。同时,抓实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铁手腕”,对污染环境的行为不纵容、不姑息。

一座森林与水韵和谐合奏的新城,将给追求宜居环境的人们一个惊喜。

三水“强中心”值得期待

一座新城的建设,总是承托着一个城市的梦想。

2017年,三水新城启动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努力在2019年成为三水现代化城市核心、珠三角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一目标,是奔赴三水城市发展的20年之梦想。

过去几年经历了声势浩大的城市升级的佛山,大收获之一就是“强中心”崛起。2015年,三水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大关。三水再出发,对城市动力的追求愈加热切。步步为营的三水新城建设,正是三水对城市短板的奋力追赶,正是三水对攫取和承载更丰厚发展资源的努力。

三水新城已经走过了初期建设的五年。踏上新的台阶,自然也将肩负更多的期待。广佛肇轻轨要从交通线到经济线、引智线,三水新城需要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出三水、走进广佛;坐拥森林、大湖、水景等自然禀赋,三水新城需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城市特质、宜居风貌。三水新城不是就新城建新城的独立个体,需要内与西南、乐平配合互动,外向广州、肇庆引智、聚人。

三水强中心,已在路上,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