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引燃"后千亿"爆发力 百万人口的城市突围战

佛山日报  2017-01-06 07:59

[摘要] 2015年跨过经济总量千亿大关,三水被赋予佛山经济新增长极的重任,如何在新的起点聚力再出发?如何弯道超车?2016年,新一届党委政府任期的头年,三水交出答卷:

2015年跨过经济总量千亿大关,三水被赋予佛山经济新增长极的重任,如何在新的起点聚力再出发?如何弯道超车?2016年,新一届党委政府任期的头年,三水交出答卷:

三水再出发之路,必定是一条城市与产业共融共兴之路。过去一年,三水城市显现新格局,新城新区加速成形,一环西拓城轨通车,特色小镇启动,以承载新产业和百万人口之势带动新一轮发展;经济发展稳字当先、创字引领、优字发力,一批重点项目增资扩产,高企数量翻番。

三水再出发之路,必定是一条党建引领、深化改革之路。过去一年,“一核双擎”基层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为干事创业设定“安全区”、容错纠错;教育、卫生、公交、精准帮扶等民生改革行动计划落地,镇街财政体制改革和工程并联审批改革启动。

三水再出发,格局已起,乘势而上。

创新动能转换的争先战

昨日,位于三水白坭的广东星光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半自动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这些自主研发的齿轮减速机将运往各地。星光传动的齿轮减速机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这些高技术产品皆出自企业内的研发实验室。

去年,星光传动通过省工程中心认定,并上榜“高企”公示名单。星光传动总经理董锋说,去年企业共计获得了400万元左右的科研补贴,对企业继续研发更好的产品是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获评“高企”和省工程中心后,企业的研发平台更高,将加大研发投入,使齿轮减速机这种通用产品应用到更多行业当中。

2015年,三水迈上经济总量千亿、工业总产值3000亿的台阶,连年高速增长令人瞩目。2016年,三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广佛创智之城 岭南水韵胜地”的定位目标,指出三水产业发展的出路在创新,方向在智造。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央和省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佛山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创新。三水经济发展进入后千亿时代,转型升级压力愈加艰巨,更需要创新智造走出一条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

不难理解,如星光传动这样的创新导向型企业的成长对三水再出发的意义。去年,三水牢牢抓住了科技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等几大核心,在产业升级之路大跨步前进:高新技术企业从50多家翻番增至130多家。工程中心申报迎来爆发,全区7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机构建有率由前年的15%提升至20%以上。

三水产业的创新动能转换,还体现在存量和增量上。去年全年,三水共有171家企业备案技改220个,规模以上企业和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以上企业占大头,显示出骨干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前十月,三水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6.5%,装备投资增长73.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跃升到44%和7.6%。

“坚持稳字当先、创字引领、优字发力,过去一年三水经济发展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象。”三水区经科局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一组数字或许能够体现出三水经济发展的势头:去年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92.56亿元,增速8.4%,全年招商引资额278.8亿元,百威五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增资扩产,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百万人口的城市突围战

三水,早在水运时代就是广佛向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跳出一域,将自身置于珠三角城市群的大局中打量和定位,三水的城市发展格局豁然开朗。

昨日,在云东海街道一家通信企业工作的卢先生搭乘广佛肇城轨,一个就回到广州的家。“城轨平稳舒适,直接转地铁,下班时不塞车就可回到家,很方便。”卢先生说。

去年3月,广佛肇城轨开通,三水设有两站,至肇庆快只需20,至广州火车站快也只需30左右。在城市发展进入轨道交通时代的背景下,三水加快融入轨道经济圈、生活圈,高铁、城轨先后开通,地铁四号线延伸至三水敲定。3条轨道,重新定义三水在广佛经济圈中的坐标和定位:东联西拓。

三水在珠三角城市群的融入不断加速。去年11月,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在三水举行动工仪式。12月,广佛肇高速佛山段开工。这意味着,三水将快速融入佛山一环经济带,在佛山一环创新圈中找到位置、发挥作用。在广佛肇一生活圈中,三水向东接受广州和佛山两个城市中心的溢出效应,聚集高端要素、资源,以三水南站、北站为通路,以高速公路为引导,向外释放广佛都市圈产能、资金、服务的优势。

不断完善的交通脉络打开了城市发展格局,正成为三水城市发展的深厚基石和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三水关于城市转型升级更深层次的探索也在逐步实践中。

今年1月4日,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在三水新城动工。这一美国传媒娱乐巨子维亚康姆授权的文旅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首期并开放,将为三水新城带来每年600万游客的人气。历经五年建设,围绕轻轨站点、云东海湖的三水新城已初步成形,三水新城启动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三水文化中心、新汽车站、医院等一批公建设施将投入使用。面向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强中心”将呈现眼前。

岁末年初,三水西南水韵小镇、白坭西江古镇等十个特色小镇陆续揭开面纱。三水将特色小镇建设视为产业发展、城市和文脉传承的新载体,中心城市与美丽乡村的连接器。产业特色鲜明的水韵小镇、科创小镇、美妆小镇,文旅元素突出的广府小镇、西江古镇、胥江古镇,在数平方公里内聚合产业、文化、生态等要素,实现城产人文的融合。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三水引领镇街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的持续战

上月,芦苞镇西河村党员周惠娴认领了该镇为无职党员设立的“赡养及关爱老人岗”,她不定期走访独居老人,为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设岗定责是芦苞镇让农村无职党员能在村务工作中有为起来的创新做法,为无职党员打开一扇参与村务管理的大门。

三水再出发,谋划的首先是队伍、人。如何将更广泛的力量和智慧聚到一处来发力?三水选择的主线是党建。通过树立党建核心引领的“一核”、打造村组党建和园区党建“双擎”,使1600多个党组织、28000多名党员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更加有为。

这就是为什么在区党代会后仅三个月,三水高规格召开区委全会,部署从严治党和“一核双擎·党建先行”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的原因。把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为重要的“一核”来抓,是三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是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三水再出发的现实需求。

回顾过去一年,三水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为成为佛山经济新的增长极集聚了力量。从本质上来看,党的领导是各项工作取得突破的根本保证,也是绘就“十三五”蓝图的底牌。

去年以来,三水党委班子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大政绩”的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通过实施“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等有针对性地举措,将有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能力,发挥“两委”干部主力军的作用,强化后备干部培养,提升先锋队突击力,从而有效壮大基层组织工作实力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在做强基层“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基础上,深化村民议事会、村务监委会、乡贤慈善会和家乡建设委员会“四会”联动,推进基层共治善治。

岁末年初,三水区出台《关于支持干事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三水廉洁建设“十条”意见》,既亮明底线、明确要求,营造干事创业“安全区”,又大力倡导“为官有为”,坚决破除“无过即为有功”的消极自保心态,为真正的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攻坚战

上周,三水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揭牌,首批5个优质项目签约入驻。岁末年初,回看2016年三水区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新建区文化中心、新汽车站、新区疾控中心和区福利中心扩建等多个公共服务项目已在建设中。在十件民生实事中市民服务新建项目比例为历年来高。

这是以增强获得感为目的导向的民生工程,也是三水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场攻坚战。

于内,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改善和提高民生福祉是三水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客观而言,三水公共服务体系能够满足人口基数基础需求,并在近年来逐步提升。但与区外比,公共服务的优质化水平还有较为明显的差距;在区内,公共服务主要集中在城区,各镇、园区、村居的公共服务供给还有明显的短板。

于外,三水提出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在城市人口用脚投票的今天,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与工作机会、环境同等重要的选项。无论是从东来的人才,还是从西来的消费客源,三水要吸引这些人群,必须建立与区域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服务能力,才能吸引人群,进而将人才红利、人口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回首2016,三水打响了改革引领的城市公共服务提质攻坚战。教育启动“提质创优建高地”行动,镇街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提升,明确到2020年新增优质学位13315个;全面推进卫生强区建设,三水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路已经明朗,云东海、芦苞、大塘等镇街的基层医疗机构提升; 公交TC改革推行半年服务质量提升,公共自行车完成扩容,“公交+慢行”的绿色出行模式渐渐深入人心; 民生微服务、精准帮扶、平安创建、公共法律服务等工程有序推进。

“制定和启动精准帮扶两年行动,教育、医疗和交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展现了三水在跨越千亿后继续深化改革、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的决心,在2017年预计将有更多的实招亮出。”一位政情观察人士说。

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政府内部运行体制机制,目的是通过改革提升内部效能、优化对外服务。去年以来,强化区级统筹、发挥镇街主战场作用的思路已经明晰,无论是招商、建设还是民生领域,区级将发挥更强的统筹作用。目前,镇街财政事权管理体制改革正在制定,为镇街“减包袱”。同时,三水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进行并联审批改革,加快项目工程建设从拿地到动工的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