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向实体经济派"定心丸"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

佛山日报  2017-02-16 07:59

[摘要] 昨日,三水区召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20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昨日,三水区召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20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20条”从金融创新、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招才引智四大方向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扶持更为精准。优化政务服务从工程报建等政务服务“痛点”入手进行改革。新政策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

企业兴则三水兴,企业家强则三水强,企业家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是企业家们的铮铮铁骨,挺起了三水屹立改革开放潮头、面向、走向世界的脊梁。企业家是三水为珍贵的资源,是三水发展为倚重的力量。

今天的三水,就是要以千亿俱乐部会员的身份,迈上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的舞台。企业扎根三水,就是站到了中国好的区域经济舞台上面。这里能干成的事,别的地方不一定能干成;这里干不成的事,在别的地方也难干成。这就是新的形势发展给予我们的底气和自信。

希望三水企业家坚守实业,珍惜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与行业企业“对标”,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工匠精神,把企业发展壮大起来,努力成为领军企业。

政府方面,我们会真心实意尊重企业、亲近企业、关心企业,在企业发展碰上困难的时候,在企业家遇上困惑的时刻,热情无私地出手相援、遮风挡雨。

创新

借力金融杠杆 撬动社会资本

在“20条”的创新融资扶持方向中,三水以强大的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双创”基金、“助企转贷”融资基金、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提供产业引导、短期贷款、保费补贴等扶持。“设立的四大产业基金,既有扶持企业上市做大做强的资金,也有帮助优质中小企业切实解决短期融资难题的资金,金融扶持范围更大、精准度更高。”三水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卢山说。三水本次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四大基金,将为企业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三水设立的区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量达到20亿元,用于促进三水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加快发展,扶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但以三水当前的财政能力,将如何承担起20亿元总量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转变公共财政扶持方式,利用金融杠杆放大与带动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产业领域,是基金的创新点所在。

三水区副区长姜岳新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双创”基金除了有财政资金投入,主要是以股权投资和风投创投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初创型具备较大发展潜力,以及前景较好的增资扩产企业,解决启动资金不足、抵押物不足、融资资金还款压力大等问题。

四个基金当中,除了强化对主导产业、科技型企业的引导扶持,还立足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企业提供免抵押或部分免抵押贷款。如1.35亿元的“助企转贷”融资基金、1亿元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均能为符合条件的提供贷款帮助。

姜岳新说,新设立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面向全区所有制造业企业,只要融资需求符合转型升级方向,企业提出的融资申请经合作金融机构审批后,即可以免抵押或部分抵押的形式获得单笔高2000万元、期限长3年融资资金,相关风险由政府和合作金融机构共同承担,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企业在当地能否更好地发展,取决于当地是否拥有优质的金融环境。”广东迪生铁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前说,当企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对融资需求也相应较大,原来仅依靠固定资产抵押的贷款方式并未能满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如今三水出台多项产业基金,大大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改革

推进并联审批开放中介市场

三水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与中介服务方面等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改革。昨日,三水区委副书记孔耀明向现场200多位企业家解读了此项改革。

本次改革主要涉及四方面内容,分别是推进工程领域并联审批、推动部门审批提速提质、优化中介服务、全面清理审批要件。其中并联审批是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重点从工程领域审批环节中,企业取得不动产权证(原国有土地使用证)后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间的各审批事项入手推进改革。

孔耀明表示,整合各部门的窗口服务职能,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做到工程报建“一次告知、一窗入件、一窗出件”。同时,建设全区一体化的“并联审批”信息平台,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各部门的审批结果通过信息平台共享互认,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比如消防部门的某些审批就要求提交规划部门的审批结果。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孔耀明现场举例说,现在建立了“并联审批”信息平台,各个部门先对核心材料进行审查,审查结果通过信息平台快速共享,实现同步受理,并联审批,以此缩短审批时间。

该信息平台还实现了受审分离,保证审批过程的透明清晰。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钟俊纪说,从窗口受理资料后交由各部门审批,到住建部门核发施工许可证,工作人员经过信息平台可以随时了解该资料当前的审批情况。

对此,百威英博(佛山)啤酒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经理赖爽拍手叫好,“对于企业来说,抢时间等于抢抓机遇。”她说,三水区委、区政府谋发展的决心、抓建设的速度、优服务的举措,以及一诺千金的气概,让投资者动心、省心、安心。在三水10年,办事过程中享受到的服务不但没有打折,反而更加贴身、高效。

改革还针对中介市场制定了详细的措施。意见提到,全面放开中介市场,实施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培育发展中介服务市场,规范管理中介机构。据了解,三水中介服务问题主要体现在报批过程中中介服务环节耗费时间长,中介机构素质参差不齐,中介机构变相成为“二政府”,直接影响了行政审批效率。

意见提到,按照市场主导原则,除了法律法规或上级文件明确指定的中介服务机构外,其余中介服务一律开放市场。孔耀明说,在区纪委的“廉政十条”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放开中介市场,三水政府对此的决心很大。接下来,区编办会牵头,对全区的中介管理制定细化的方案。

护航

构建“亲”“清”关系放心放胆投资

会上,三水区纪委、法院、检察院分别发言,表明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运用法治手段营造公平、法治营商环境的决心,也向三水企业家传递了明确的信号:来三水投资创业是安全的、放心的,三水将支持和保护三水的民营企业家放心、放胆、放手去发展实体经济。

良好政商关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关键纽带。自去年以来,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做了许多探索和实践,构建起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支点”和操作“条框”,为政商关系定方向、划红线,初步打造出政商交往良性互动的“软环境”和干事创新、投资创业的“安全区”。三水区委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先后出台《三水区鼓励干事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廉洁建设“十条”》等创新性制度。

三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苏宇表示,无论是干部还是企业经营者,都要恪守“亲”“清”二字原则。“亲”即是要坦诚交往中积极作为,领导干部在企业遇到问题的情况下更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畅通沟通渠道,打开前门、堵住后门,推动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企业要积极主动同三水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三水发展。

“清”就是在良性互动中严守底线。领导干部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谨记不能踩的法纪红线,核心在于不以公权谋私利。企业要清醒认识政商关系新变化,主动适应政商交往新常态,让“靠关系”的思维向“靠本领”转变,斩断钻营关系、“围猎”官员的杂念,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苏宇强调,政商之间要清白、清楚,但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划界为借口推诿责任,使服务企业流于形式、效率低下。

佛山通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招耀江表示,三水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企业投资者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和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