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明融入广佛都市圈36年 跨步前进拥抱大交通时代

佛山日报  2017-02-27 08:00

[摘要] 今天,包括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在内的总投资167亿元7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吹响了高明跨步前进拥抱大交通时代的号角,意义非凡。

今天,包括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在内的总投资167亿元7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吹响了高明跨步前进拥抱大交通时代的号角,意义非凡。

高明恢复建制来的36年,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是高明努力“东靠”,融入广佛都市圈的36年:从自筹集资修建高明大桥,到开创先河域外买地修龙高路,再到打通广明高速及其它高速公路,无不见证高明人克服西江天堑阻隔,寻找更幸福生活和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决心和毅力。

无须讳言,改革开放来,高明在交通路网上可谓吃尽苦头,因为交通的不畅,高明不仅错失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波工业化热潮,导致比周边的南海、顺德起步晚。而且也无法真正融入广佛都市圈,以致前几年广佛同城如火如荼推进时,不少高明人却有“被边缘化”的焦虑和失落。尤其在市内其它兄弟区先后进入“地铁时代”、“高铁时代”后,自嘲“手无寸铁”的高明人显然迫切地希望改变这一切。

因此,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的正式动工,于高明来说无疑是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高明正式开启“轨道交通时代”。我们不能单纯去看有轨电车示范线本身所具有的交通价值,毕竟它只是一条高明区内的线路,更重要是它迈开了高明轨道交通建设的步,加速促进其它轨道交通的到来,如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肇南城轨等。

高明的大交通时代,轨道交通注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一个可以改变高明交通格局的项目,则是佛山一环西拓南环工程。佛山一环的修建,被视为十年来佛山区域融合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未被覆盖的高明自然难以从中分得一杯羹。多年来,打通一条便捷通往佛山一环的城市快速干道,是全体高明人的渴望和心声。

可以想象,一旦跨越西江的新大桥打通,高明不仅可以快速对接佛山一环,更可以通过季华路西延线对接佛山市中心主干道,到那时,高明融入广佛都市圈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从这角度看,一环西拓南环工程,不仅是弥补十年前高明人错失佛山一环的遗憾,更是承载高明融入佛山城市中心的愿景。

高明大交通时代的内涵,远不止上述两项工程。原先佛山偏远的更合镇,如今即将拥有四条高速公路汇集; 配合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的工作,更给高明未来发展留下无法估量的想象空间……这些,都是高明的底气和信心。

路通财通,看起来似乎有点“想当然”,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交通格局和区位优势对于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发展所起到的决定性因素。高明启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看到自身发展的短板,更是因为高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错过就是罪过。

高明的大交通时代,不仅需要高明人去创造,更需要高明人去经营和利用。我们期待,高明人带着高明自信,带着“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高明之路,带着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的目标,跨步前进拥抱大交通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