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维度监管诚信中介路更宽 让失信中介没生存土壤

佛山日报  2017-03-10 07:29

[摘要] “我们非常欢迎有志于扎根佛山长期发展的中介公司,但对那些扰乱市场秩序,只顾短期利益的公司会抱有戒心。”作为扎根佛山14年,佛山合富辉煌的掌舵人,同时也是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中介委员会主任,李慰表示,佛山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希望所有中介公司都能以诚信经营为第一守则,为佛山中介行业健康发展出一份力。

“我们非常欢迎有志于扎根佛山长期发展的中介公司,但对那些扰乱市场秩序,只顾短期利益的公司会抱有戒心。”作为扎根佛山14年,佛山合富辉煌的掌舵人,同时也是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中介委员会主任,李慰表示,佛山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希望所有中介公司都能以诚信经营为守则,为佛山中介行业健康发展出一份力。

提升服务,中介角色在转变

摆张台,贴几张房源信息就能开中介,十年前,房产中介被认为是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而今伴随着佛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对中介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在中介和以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以前由于信息不通畅,中介更多的作用是信息的互动和撮合,没什么服务。但现在不同,中介需要提供更多提升性的服务,例如政策、建议等。”合富辉煌集团副总经理、佛山合富辉煌执行董事李慰认为,现在的中介不但是房源信息的收集者、提供者,还需要对法律、金融、交易等各方面知识都有了解,同时还可能承担了理财顾问的角色,“社会对中介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中介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而且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李慰说。

据李慰介绍,如今佛山一些大型的品牌中介公司都很重视中介人员的培训。一方面,中介公司内部会有完整的培训体系,会定期就法律法规、交易模式等进行学习,从入职、提升到素质培养等各阶段的培训。另一方面,佛山很多大型的中介公司都会加入房协,作为成员单位,房协也会经常举办各种培训学习,对中介人员的提升很有帮助。“房协的培训更注重职业素养的提升、行业标准的告知等,会更中立、权威,而企业的培训会更注重业务发展、企业文化等,各为互补。”

组合拳起效,中介乱象得以控制

谈到去年由于一些中介公司急功近利导致的行业乱象,李慰表示,经过去年政府相关法规的出台以及对行业监管的加强,现在中介行业已经规范很多了,而其中佛山房协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无论是发出行业倡议、建立行业联盟,还是推动中介加入诚信系统,推动二手房全面网签,这些工作看似是很小一个点,但是从不同方面推动佛山中介行业规范化,起到了组合拳的作用,效果很明显。”李慰说。

对于乱象的产生,李慰坦言,以往由于中介进入门槛太低,而佛山房地产市场处于厚积薄发的阶段,大家都很关注,吸引了很多市场主体,其中就包括一些“捞一票就走”的不合法合规的小中介。“毕竟买房不是买菜,不是买完就完事了,一旦出现信息欺瞒,会对购房者生活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一直建议购房者应该找品牌中介买房,而不是找那种‘做一单生意就走人的’。另一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建议发展商要与合法合规的中介公司合作,而不是找一些只顾短期利益的小公司。”

对于房协的作用,李慰表示,房协没有对企业实体的管制权利,更多是建立行业共识标准。“我们正在逐步为每个协会成员建立诚信档案,通过软性辅助和引导的作用,多维度监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弘扬正能量

欢迎诚信中介共发展

以往,佛山中介一直以本土企业为主,而近两年行业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这是否会对本土企业造成冲击?李慰笑着说:“其实我们是欢迎有意为佛山服务的优质中介进入的,说明大家都看好佛山市场嘛。”李慰表示,佛山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使得中介公司能够持续、长远发展,如果是有意扎根佛山长期发展的诚信中介,佛山市场是欢迎的,但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小中介公司在市场上“横冲直撞”,操作不规范,“对这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公司,我们还是抱有戒心的”。

“我带领合富辉煌进入佛山已经14年了,我们一直抱有对佛山的感恩,希望能与佛山共成长,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希望佛山市场越来越好,但更重要的是诚信、规范。”李慰表示,希望通过房协和各成员单位的努力,在社会上要弘扬一种正能量,诚信中介路更宽,让失信企业没有生存的土壤,市场就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