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为整治村级工业园建立产业保护区

佛山日报  2017-03-15 07:29

[摘要] 昨日,顺德区举行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座谈会,各镇街的书记、镇长或办事处主任,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共坐一堂,讨论即将要出台的《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昨日,顺德区举行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座谈会,各镇街的书记、镇长或办事处主任,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共坐一堂,讨论即将要出台的《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顺德区副区长陈旋表示,建立产业保护区和整治村级工业园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场为顺德未来而发动的攻坚战。

年内划定不少于18万亩产保区

数据显示:顺德区全区三旧改造工业用地改造升级占比偏低,不足16%,而全区村级工业园“霸占”了约67%的工业用地,但经济贡献率却不足30%。顺德要坚持工业立区,保护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必须进行村级工业园整治,划定产业保护区,扶持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所谓产保区即为保障顺德区工业用地和新产业用地的总体规模,依照一定程序划定的时间内需要严格控制和保护的区域。保护区内原则上严格控制新增开发经营性房地产。目前,顺德区已经成立了产业发展保护区工作领导小组,着手产保区的划定工作。

根据办法,顺德产保区工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这是根据顺德区的经济总量、工业用地占城市用地15%~30%的比例等有关规定测算出来的。顺德本着工业立区、支持扶持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宗旨,将工业用地按照高比例30%来划分,得出18万亩的数据。

根据办法,产保区的划定需走完7道程序:各镇街提出产保区划定区域、区国土部门编制产保区划定方案及说明、征求意见、报区产保区领导小组审定、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对外公布。

多部门联合出台产保区配套政策

目前,产保区的系列配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

区府办负责牵头产保区规划编制工作等;区发改部门将制定发布产保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区规划部门负责相关规划编制,针对出台“一园一策”用地功能空间布局灵活机制;区经济主管部门则负责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区国土部门则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加大“工改工”扶持力度,严格控制“工改商住”;区环保、安监部门则制定“双达标”管理指引,推动村级工业园区的综合整治。

据了解,目前已有3个镇街已经确定了产保区示范园区,其他镇街也将在本月底陆续选定产保区示范园区,为今后产保区的推广、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提供可参照的示范样本。

陈旋表示,设立产保区目的是让进入产保区的企业专心做好产品、抓好企业管理、开拓市场、推广品牌,其他环保、安全监管的工作让产保区的园区统一运营商来做,专人做专业事。

在“十三五”期间,顺德有超过千亿元的基础设施推进、完成,其中轨道交通有14条,里程将达200公里。当前,顺德提出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陈旋表示,要将顺德的目标变成现实,环境再造是关键,产保区是三旧改造的“升级版”,是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为顺德未来而战。

各界声音

大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 事处主任吴显强:要切实解决好产保区的用地指标,通过国资参与改造,加强产业引导,与顺德产业链密切相关的限制类行业经过改造好可以进入产保区,但应侧重引导同类的高端企业进驻。

陈村永通起重机械股份公 司董事长叶宏洪:村级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需要政府强势牵头,做好总体规划,提升工业园的附加值。

北滘骏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冼锡彬:改造好村级工业园区,做好环保、安全生产、供水供电等配套管理,让大企业在产保区发展得更好,让小企业也得以百花齐放。

伦教木工机械商会执行会长苏泉窝:设立产保区很好,但担心增加企业进驻成本,导致常保区外的违规企业不断滋生,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产保区外的违规企业。

企业案例

造好平台顺企出击

在顺德,拥有美的、碧桂园、联塑等一批龙头企业,同时拥有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园区,在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昨日,记者走进广东工业设计城、碧桂园集团,了解顺德企业发展新动向。

顺德区经科局局长柯宇威曾表示,顺德将发力打造一批平台型企业,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

做好平台 服务园区企业转型

作为入驻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一家企业,佛山六维空间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去年总业绩近3000万元,其中有2000多万元是企业转型后带来的回报。六维空间设计顾问廖志文介绍,六维空间利用设计创新优势,去年进行经营模式的转型,由原来的设计公司转型为产品公司。企业今年目标是冲到8000万元产值。

顺德区古今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同为入驻设计城的设计企业,其公司设计总监谢志纯介绍,企业去年在工业设计板块收入400多万元。谢志纯分析,顺德家电企业近些年对外观设计越来越重视,这是企业发展的前景所在;但另一方面,企业也正尝试转型发展,由原来纯粹接单变为与客户合作研发产品,借此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企业转型,人才结构也需改变。广东工业设计城相关负责人井春英分析,设计企业单纯靠设计服务收入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时,由设计公司向产品公司转型成为风向,园区约有60%的企业谋求转型。而园区作为企业发展的平台,近期组织了广佛设计师交流、到广州大学城招聘人才等活动,接下来还将和国内创意设计园区加强对接,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转型。

大力引才 打造平台型企业

去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88.4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1402亿元销售额,实现业绩翻番。“上千亿规模的企业,能够在1年实现翻番,在企业发展史上不多见。”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介绍,企业在去年新增了400多个项目,相当于再造了一个碧桂园。

“顺德对区内企业非常重视,尤其是积极扶持各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平台型企业。”朱剑敏表示,碧桂园作为扎根顺德的企业,将和政府携手打造平台型企业。而政府也有和企业的沟通机制,全力支持碧桂园发展。碧桂园将通过“走出去”战略,将顺德的家居建材等产业带出去,促进顺德企业“抱团出海”。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智力支撑。朱剑敏介绍,按人才引进计划,碧桂园在2018年实现企业拥有1000个博士的目标。招聘的博士主要是以工程、建筑、新材料专业为主。由于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今年计划新招的300个博士中有200个要在海外招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