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主收房办不了房产证 竟然是因为赠送面积属违建

佛山日报   2017-08-08 00:06

[摘要] “买两房送一房”、“实用率百分百”……市面上,号称高实用率的户型很诱人。可你是否想过,这样的房子可能通不过验收,办不了房产证?记者近日便接到联诚智博花园业主报料,称自己的房子办不了房产证,原因竟是有间房属违建。除非把这部分拆除。然而开发商至今失联,物业则劝她收楼或退房。

 

联诚智博花园业主遭遇收房无法办证,开发商避而不谈。

“买两房送一房”、“实用率百分百”……市面上,号称高实用率的户型很诱人。可你是否想过,这样的房子可能通不过验收,办不了房产证?记者近日便接到联诚智博花园业主报料,称自己的房子办不了房产证,原因竟是有间房属违建。除非把这部分拆除。然而开发商至今失联,物业则劝她收楼退房

外墙加建 80方两房变90方三房

2014年7月,杨小姐在位于桂江立交旁的联诚智博花园购入一套总建面80㎡的“N+1”户型。“原本只有两房,另外多送一间房,实际面积增加到90㎡。很多人就是冲着一点买房的。”杨小姐介绍道。

如何凭空赠送一间房?记者在杨小姐提供的房屋平面图见到,总建面80㎡的两房户型里,客厅与卧室间却留有进深3.2米、宽3米的“空位”。而在另一张拆改图中,这个“空位”被一堵厚200厘米的外墙和厚100厘米的混凝土楼板围合起来,还在外墙上安装1.2×1.3米的窗户,俨然成了独立房间。

起初杨小姐对这部分面积的合法性也有所担心,但销售人员解释称,房产证可以办,只要不把赠送面积计入其内。此外,开发商还与业主们签署了《拆改合同》,对加建部分的工程内容、费用、工期等做了约定。“为了加建赠送面积,合同还约定在交楼日期才开始施工,所以延迟了三个月收楼。”杨小姐介绍道。

办房产证?把赠送部分拆掉

今年4月底,接到收楼通知的杨小姐赶来楼盘现场,开发商承诺赠送的小房间果然已加建好。但随之而来的噩耗却是,楼盘因违法加建而办不了房产证了。“开发商说,想要办房产证,只能把加建的部分拆掉,恢复到原来报建的样子。可原先不是说赠送面积不写入房产证就行了吗?况且建都建好了,难道还能把房子拆了?”杨小姐感到不可思议。可随后再致电开发商,对方已失联。售楼部也人去楼空,仅剩守卫的安保人员。

束手无策的杨小姐只能找物业公司咨询,但物业公司给出的答复也令她心寒。“物业说,估计这辈子都别想办到房产证了,有些业主都放弃房产证搬进去住了。要退房也可以,但是只退首付按揭部分不赔偿,这不等于让我白白供房了吗?”

对此,记者试图联系开发商了解情况,但打了好几个不同的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

南海住建局:

该盘属典型违建 市民购房应以报建图纸为准

该案例“偷面积”的说法值得商榷。据执法部门调查,联诚智博花园属于典型的违法加建,与报建的平面图存在较大差异。只要不符合验收标准的,就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建议市民买房时谨慎判断,不要只看销售户型图,而是以政府部门认定的图纸为准。

律师意见:

因违建无法办证 业主有权退款、赔偿

据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广州分所副主任郭华寿律师分析认为“面积一方面可能涉嫌逃避国家税费,另一方面可能违反规划,属于违建。”所以“送面积”所得的面积不合法,法律上不承认,是不计入产权证的登记面积,不能用于**、*押,拆迁时也不会得到补偿,不但在遭遇纠纷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且有可能被政府追究违建的法律责任。

对于本案例中业主们的“赠送面积”而导致整套商品房未能成功办理房产证,郭华寿认为,“虽然双方因违建部分单独签署协议,但却因违反规划而导致该协议无效。”据此,业主可继续履行非违建部分协议,主张开发商无法办理房产证而承担相应违约金;或直接根据约定解除的情形解除协议并获得足额退款,甚至是赔偿。但以上选择路径,需要业主举证证明开发商存在客观违约的事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