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海城市升级 打造千灯湖中轴线

珠江时报  2015-04-01 10:21

[摘要] 千灯湖中轴线,是引领南海城市建设从无序向有序发展、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典范,在佛山城市升级三周年之际,我们与您一起走读灯湖中轴,寻找南海城市升级的脉络。

核心提示

南海哪里具城市味儿?南海城市升级看哪里?千灯湖中轴线是一个具代表性的回答。

可以说,千灯湖中轴线是南海有史以来高水准的一次兴城设想,时至今日,这条轴线上已汇聚了城市南海引发质变的所有元素,有着产业、城市和人气的良好基础,特别是万达广场的开业、魁星阁的开放、永旺梦乐城的兴建等,使这条中轴线再度引发市民关注。

千灯湖中轴线,是引领南海城市建设从无序向有序发展、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典范,在佛山城市升级三周年之际,我们与您一起走读灯湖中轴,寻找南海城市升级的脉络。

南海城市升级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0,0,0);FONT: 12px Simsun;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39,239,239);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魁星阁散发着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极具岭南特色。市民记者/霍广良 摄

A

千灯湖畔窥见品质南海

中海等地产巨鳄抢滩千灯湖板块,一批高品质的住宅区陆续建成,保利水城、万达广场、万科广场等大型SHOPPING MALL相继投用,广发、汇丰等近200家金融机构进驻,产业、城市、环境与人才,在南海东部走向融合发展。

从南海海三路驱车前往千灯湖,不到10,便到了位于南海中心城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A区,PICC南方信息中心、AIA等醒目的标志牌,预示着这里的金融生机。

再往前走,不足2公里的金融高新区C区内,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佛山民间金融街等项目先后开盘挂牌,地铁金融城等多个重点项目进入爆发增长期。

去年大学毕业的浙江姑娘汤美丽,就在金融区内的法国凯捷集团工作。春天里风景正好,汤美丽常常会选择骑一辆橙色的公共自行车,从家里赶往几公里外的公司。沿途盛开的木棉花、湖边树木上长出的新绿,都让她对这个现代化城市倍感欣喜,有时忍不住停下车拍照在朋友圈分享,每每都能引发各地朋友一连串羡慕的感慨。

如此场景让人难以想象到,就在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矮厂房与密密麻麻的村屋,间或有片片农田点缀其中。城市升级之后的华丽蜕变,让这里成为南海的城市标杆。

这里从城市升级一开始,就拿下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牌子,并进入产业倒逼城市从“升级”到“”的模式。保利、中海等地产巨鳄抢滩千灯湖板块,一批高品质的住宅区陆续建成,保利水城、万达广场、万科广场等大型SHOPPING MALL相继投用,广发、汇丰等近200家金融机构进驻,产业、城市、环境与人才,在南海东部走向融合发展。

千灯湖只是灯湖中轴的一个起点,往南,作为灯湖中轴起点上的文化新地标魁星阁已正式开放。周末,忙完家务的主妇黄鹤婷,一时兴起想去爬山,于是带上孩子,约上邻居登上岗山,魁星阁便矗立在眼前。

登山临阁,只见七层高阁耸立山上,岭南方阁立面尽取西樵山奎光塔的建筑符号,外观以灰色调为主,采用坡顶挑檐,极具岭南特色。“魁星阁散发着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离家不远,是个休闲的好去处。”黄鹤婷一边和邻居说笑,一边指着远处的大楼说,“你看,那是我住的小区怡翠玫瑰园,整个千灯湖的景色尽收眼底,让人心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以后周末会常来这里走走,感觉很舒服。”

扶栏远眺,不仅千灯湖的景色尽收眼底,招商银行、华南国际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景兴环球等金融产业载体栉比鳞次,把传统特色的岭南楼阁与千灯湖的现代元素相呼应,形成的古今对话。

B

灯湖中轴托起南海城市梦想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联滘社区不但将落后企业全部淘汰,还创新性地从五个社区返租土地,对土地进行统一拆迁和整合,如今打造成上千亩金融商贸电商基地,可以说是壮士断臂式的转变。

千灯湖的崛起,为南海的城市开了一个好头,而这样以产城人融合为主题的升级,也正沿着整条灯湖中轴铺排开来。

无论是沿着南海大道北,还是与之平行的桂澜路向北,跨过佛山水道就到大沥了。与对岸高耸的高楼大厦不同的是,佛山水道北边除了一些拆平的空地外,还有一些已经围蔽起来,正在兴建高端产业社区,周边仍有一些一两层低矮的厂房和商铺

这是大沥与桂城交接处,承载着“产业过河、城市过河”的梦想,在建的是奇槎产业社区项目,是将原来的奇槎工业区和旧发电厂改造,变为现代化的企业总部基地和产业社区,并配套相关商业和人才公寓。“以前这边没有高端项目,村民大的希望是,这个现代化楼盘的崛起能带动周边的物业。”看着怡翠尊项目漂亮的绿化,奇槎社区党委书记黎灿垣说。

同处于佛山大道边的中安合泰项目,则是一个金融产业服务园区,恰好符合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定位,在深圳、上海、重庆等多地涉足多重金融领域,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多功能的金融服务园区,这也与金融区传统的金融机构形成错位。

沿着桂和路一路向北,路两边的建筑不高,统一的粉红色外衣甚为耐看。行至桂和路与广佛路交界处,就是一个与千灯湖片区一般,堪称为城市升级传奇的片区——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七八年前,这里聚集着上千家废旧塑料回收企业,当地村民一边享受着由此带来的租金,一边呼吸着它们产生的污染空气,同时忍受排出的大量污水。

联滘社区经联社社长黄树荣回忆说,后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不但将落后企业全部淘汰,还创新性地从五个社区返租土地,对土地进行统一拆迁和整合,如今打造成上千亩金融商贸电商基地,可以说是壮士断臂式的转变。“改造后,村民的分红不但增长了3倍,不少人还在这里找到了就业机会。”黄树荣说。

这里是灯湖中轴线的中部,也是大沥高端产业的集聚区。作为片区生态亮点的九龙公园,占地140多亩,包含了平湖秋月、岭南香荔、山石跌泉、鱼跃龙门、渔歌晚唱等元素,已于今年1月份投用,成为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而在建的南海之门建筑形态独特,建成后或将会像小蛮腰一样被列入广佛特色建筑。

“这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让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附近的广佛智城从事招商工作的钟锦明说,以前从未想过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一份不错的工作,如今看着阿里巴巴、京东、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实验室等落户,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的确,这里正在崛起的保利中央公馆、坚美大厦、龙汇大厦等,是以前联滘人未曾想到的,不久后华南地区大的永旺梦乐城也将投用,进一步刷新片区的商圈及生活方式。

南海城市升级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0,0,0);FONT: 12px Simsun;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39,239,239);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里水沿江路五位一体河岸艺术景观。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 摄

C

城市“”向乡村延伸

升级不仅仅是城市的事儿,乡村也是城市升级的主要阵地。在相应地引进一些都市型产业的同时,有着大片农业用地、水乡味儿浓厚的里水,走了一条以生态引领升级的道路。

搭上灯湖中轴发展快车的,除了被誉为商贸重镇的大沥,还有正在打造“梦里水乡”的里水。在这一次城市升级中,南海旨在构建“山、河、湖、城”有机联系、相互映衬的生态格局,把东部南海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也让城市从“升级”走向“”。

这也决定了,此次升级不仅仅是城市的事儿,乡村也是城市升级的主要阵地。在相应地引进一些都市型产业的同时,有着大片农业用地、水乡味儿浓厚的里水,走了一条以生态引领升级的道路。

近年来,里水镇大力推进公园化战略、美村计划,里水河河岸景观提升工程、一河三岸清淤工程、沿江路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以及“优美百村”创建工程得到全面落实。里水镇现有公园30个,在建公园6个,规划设计中的公园22个;去年里水美村已完成100个工程,初步建成河村、赤山、洲村、宏岗、金利等美村示范点。

“几年前这里的休闲配套实在太少了,如今有了大公园,不论村民还是外来工都十分喜欢。”正如里水宏岗村民所说,有了宏鹰公园之后,还有了图书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等,高峰时有两三百位居民在这里休闲娱乐。

对此,退休老人梁秀美感受深刻,她经常组织一帮老人跳舞,以前没地方跳只能在村前榕树下,现在能去的地方可多了,公园、球场……即宽敞又舒适。“以前觉得里水挺土气的,所以一般没事也不会来,现在这里公园多了,空气又好,每到花开的季节就忍不住来玩。”家住桂城的吴婷说,她喜欢在这里乐悠悠地游船,也喜欢在成片的格桑花中拍照,还喜欢去附近的大排档吃乡间美食,“在匆忙而喧闹的都市中能找到这样一个地方,真的挺难得。”

从去年开始,公园化战略和美家计划也上升为区级战略,如今在大沥和桂城也有许多公园正在兴起,如桂城今年新开放的映月湖公园,大沥正在建设的香基四季湿地公园以及数十个街心公园,都在改变着南海的城市生态。

走访南海的城市中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城市升级对于南海而言,不仅仅意味着高楼多了,都市型产业、新兴产业来了,也意味着土地和物业了,生态和居住环境更好了,这一切都在助推这个城市向更加宜居宜业宜商的“品质南海”迈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