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108个美丽乡村 建设多个特色步行街区

佛山日报  2015-04-10 08:55

[摘要] 佛山将建设成幸福城市、宜居城市、畅通城市。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总巡查结束之际,市政府正式推出《佛山市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以社会治理、空间、生态、文化、交通、设施六大升级和十八条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128个市统筹项目和431个子项目。

佛山将建设成幸福城市、宜居城市、畅通城市。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总巡查结束之际,市政府正式推出《佛山市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以社会治理、空间、生态、文化、交通、设施六大升级和十八条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128个市统筹项目和431个子项目,使城市升级向转变。《计划》对各个项目的内容、时间进度以及责任部门、责任人都进行了明确。

根据《计划》,我市将以苏州、无锡、广州、深圳城市建设为标杆,经过两年的努力,将佛山建设成为岭南山水环境优美、组团城市功能完善、人文氛围文明开放、绿色宜居创新宜业的幸福城市和现代化特大城市。

亮点1

和谐包容的幸福城市

出家门15就可见健身场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行“一证通”;异地务工人员在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服务等方面将享受更多优惠……《计划》指出,我市将建设“和谐包容的幸福城市”,涉及多项管理政策将进行调整,并朝着惠及更多城乡人口的方向探索基本服务均等化之路。可以相信,在未来两年,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在这个城市里将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关爱。

《计划》提出,我市将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和异地中考办法,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100%。推进有活力的社区建设,到2020年,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或“三旧”改造时,按需求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采取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0%。

记者获悉,我市将推动14个社会治理升级项目,其中包括制定全市流动人口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实行“一证通”制度等。另外,佛山市妇女儿童医院、佛山四中新校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市民服务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公共设施也将在这两年内加快推进。

亮点2

紧凑优质的组团城市

东平水道水轴线将建成城市生活长廊; 佛山新城将创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大面积铺开村级工业园、城中村高速公路沿线300米范围内旧厂房的改造提升;打造108个“美丽乡村”……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将推动中心组团和各组团“增值提质”,为高端产业的进驻打下基础。

未来两年,我市将改变“大拆大建”的传统思路,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积极探索多渠道、多路径的“三旧”改造新模式。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城中村高速公路沿线300米范围内旧厂房、滨河水岸沿线的综合整治和改造升级,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腾出空间。此外,我市将在这两年实施百村升级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升级向乡村延伸。这里包括30个特色古村落升级活化、30个城中村(旧社区)改造和48个新农村建设

记者获悉,空间升级的具体项目达到36个,是两年延伸计划六大升级项目中多的一项。其中,南海将建面积逾13万平方米的金融公园; 禅城区石湾镇将在原金意陶旧厂区建设国内以泛家居为园区主题的佛山市泛家居电商创意园; 佛山新城将创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还将在大墩村的改造过程中高标准推进生态湖面建设,塑造优美的水环境。另外,一批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和城中村整治、古村落活化都列入了两年延伸计划,并将任务细化至各镇(街)。充分体现了城市升级两年延伸更高、更广、更深的总体思路。

亮点3

绿色低碳的宜居城市

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公园;企业要排废气废水,需购买“排污权”; 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利用; 河涌治理继续加码……在两年延伸计划中,城市升级不仅仅局限于美化、靓化,还将通过系列管理制度,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计划》指出,将通过森林公园、城市公园、沿江沿路生态景观林、绿道网建设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到2016年底,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8平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 以佛山新城为示范积极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面促进新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到2020年,实现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60%,可再生能源消耗比重达14%。还将探索制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排污总量核定和监督、排污许可证发放和管理等政策,引导企业自觉减排。《计划》称,我市将在近两年全力创建森林城市。

在《计划》中,共部署了餐厨废弃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广佛跨界河流的污染整治以及社区绿道建设等18个生态升级项目。

亮点4

多元丰富的人文城市

岭南风味的历史街区、祖庙百年前的风貌有望重现; 佛山人还将拥有更多的步行街区、文化、体育主题公园,可以观赏到更多文艺节目,2016年更将实现城乡社区“十文化圈”……推进多元丰富的人文城市建设,为城市注入更多内涵。

通过以系列项目复兴历史文化街区,大力推进仁寿寺扩建,深入挖掘、整理佛山“佛文化”资源,打造佛教文化高地。推动祖庙古建筑群复建工程,逐步恢复祖庙区域原有格局,将祖庙、仁寿寺、岭南天地等捆绑打包,共同申报国家5A级景区,再现“佛山初地”繁华。此外,《计划》还提出了以滨水区建设为重点重塑岭南水乡文化、丰富城市文化活动等一系列内容。

记者了解到,文化升级项目共有27个。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推进祖庙-东华里特色步行街区、南海千灯湖特色步行街区、乐从沙滘特色步行街区等多个特色步行街区以及石湾“陶醉文化街区”、梁园周边“禅文化”街区建设。

亮点5

内外通达的畅通城市

城际轨道、地铁、公交、自行车……佛山人的出行选择将变得越来越丰富;“四横五纵”的快速路网骨架让你可以快速通达各区;通过智能站牌可以清楚了解公交走向,等公交车不再心烦……交通是城市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市将进一步提升路网建设水平,加快轨道建设,并引导“公交+慢行”绿色出行方式。

在已有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基础上,接下来将进一步“外联内优”,加快形成“四横五纵”的快速路网骨架,加快推进广佛地铁二期等一批轨道线网建设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致力打造“公交+慢行”为主导的城市交通格局,提高城市步行道网络和自行车道网络的覆盖率,建设一批慢行示范路。到2016年底,新建55.4公里公交专用道。到2020年,实现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每万人公交车辆拥有量达到15辆。

据了解,我市将重点推进魁奇路东西延线、禅西大道南北延线,绿景路东延线、岭南大道南延线及海五西路等建设,打通重要通道和节点,还将向省争取尽快启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白云机场)、广佛江珠线、肇顺南城际等项目。

亮点6

基础完善的高效城市

地下管线铺设和管理更加优化,水浸街现象得到缓解;全面普查地下管网,保障运行安全、提升防灾能力; 通过智能交通提升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缓解高峰期的拥堵状况……两年延伸计划对城市管理也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尤其是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和地下管网的管理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市将探索海绵城市的建设途径,强化江河水系的治理,将城市河流、湖泊、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探索雨水渗透利用。同时全面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加强城市电力、污水、燃气、水利以及综合防灾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 统筹利用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全面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据了解,设施升级的项目有13个。各区都将建设1~2项下沉式绿地或城市湿地公园等示范项目。到2020年,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佛山城市升级

禅城莲塘村活化升级效果图

●部分特色项目

张槎莲塘村打造都市旅游休闲区

莲塘村古村落活化升级主要通过改善提升莲塘村古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建筑、开发商业街区,拟将莲塘村打造成都市旅游休闲区。在建设“一村一公园”的基础上,建设古式牌楼、主帅庙、修缮太史第、建设村史馆,弘扬南狮文化和酒文化,建设南狮博物馆和酒文化博物馆。计划今年7月底前完成项目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争取8月份开工建设,12月实现初步效果。

佛山城市升级

顺德区旅游文化综合项目效果图

顺德旅游文化综合项目 欢乐谷预计后年亮相

坐落于顺德顺峰山公园东北侧,总面积约41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联动欢乐海岸、欢乐谷、湿地公园、天鹅湖地产四大区域,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购物、商务和居住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征地拆迁,2016年建设,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预计年接待约200万人次,全园高科技游乐设备超过30项,将以家庭欢乐为核心,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欢乐谷。

佛山城市升级

三水大棉涌效果图

大棉涌景观改造工程 建设城市游憩中心区

大棉涌水文化景观带东西贯穿三水北江新区,全长2.5公里,水域宽度达到15~20米,总投资约1亿元。规划五大主题景观,融入世界各国小镇情调,南岸将重点打造30米宽的绿化带,打造集亲水空间、高端居住、文化传承、休闲旅游、商业投资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商业游憩中心区。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2015年底完工,二期计划2016年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