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 空穴来风?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5-08-14 09:12

[摘要]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措辞严厉的文章《未来的房地产税不能成为恶税》,在中国内地房地产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几天之内,有几十家门户网站与房地产专业网站与微信群转载。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措辞严厉的文章《未来的房地产税不能成为恶税》,在中国内地房地产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几天之内,有几十家门户网站与房地产专业网站与微信群转载。很多不愿意政府征收房产税的市民奔走相告:媒体都发声说房地产税是“恶税”,看样子房产税可能不收了。这篇文章观点之鲜明,质疑之坚决,令众多拥有多套房产的富裕阶层与反对征收放产税的学者、专家为之一振。

但是我们注意到,这篇文章虽然发在《人民日报》,但是却是一篇署名文章。按照党报的惯例,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舆论导向的文章是以“本报评论员”面目出现的,署名文章一般代表的是作者个人或某一团体的观点,不能视为“的声音”。

有人担心,征收房产税将引发中国居民大规模抛售房产,把中国经济拖入深渊。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中国财经大学教授施正文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比较靠谱,他说:“推房地产税,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而且在客观上也起不到压低房价的作用。重庆、上海两地试点房产税4年多,对房价的调控效果影响不大,就是一个例证。决定房价的,归根结底还是供求关系。由于现在各地的商品房库存已经很大了,层面供大于需。所以房地产税出台,对房价的总体走势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他指出,“税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既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或者少叫唤。它有助于房地产市场保持理性的发展方向。房地产税的一大作用就是调节房地产消费的高端需求部分,一来,一部分潜在购房者会调整预期而放弃购买;二来,热衷于追求建造“高大上”小区、瞄准少数高端购房者市场的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或会考虑多倾力于中小户型住房。”

近,新华社公布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新调整,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2017年立法完成后,国务院将择机发布执行细则。所以,房地产税的征收时间早则三、四年后,晚则六、七年后。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一方面,房地产税实施是早晚的事情。另一方面,房地产税税率应该比低。因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产业,带动了几十个相关行业的同步发展,国家不会让其衰落,只活让它放慢“狂奔”的脚步。

一句话,即使房地产税法出台,楼市仍会“马照跑,舞照跳”,只不过没以前那么热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