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特殊福利房横行是市场和保障机制大倒退

财经网  2013-01-30 16:50

[摘要] 在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将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13年全年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职工保障性住房。此言一出,訾议四起,网络上贴出了铁道部门已有福利房的图片,以及铁道部门的负债率,更煽情一些,就会贴出人头攒动的铁路春运图。

 

有更市场化、更公平的办法,解决公务员、央企职工的住房难题,让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央企进入社会保障房体系,可收一箭三雕之效。

,政策的现在或者未来制订者,对高房价等社会疾苦感同身受;第二,与普通人一样,对买不起房的公务员进行实物或者货币补贴,建立公平的薪酬体制才有指望;第三,保障房公开透明,是防止保障房腐败的杀菌剂。

上海等地已经有很好的保障房体系,兼顾各阶层的需要,如建立多层次的保障房通道,从公租房到高级经济适用房,使低收入阶层与夹心层均有适合的保障房层级。同时,对于经济适用房,政府拥有优先回购权,将经济适用房的腐败降至;公务员进入保障房体系后,接受有关方面的资产调查,这是养成公务员财产公开心态的前提。通过上述保障体系可以发现,社会对保障房的需求没有想像中大,对真正困难群体进行了准确的甄别。

2009年12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的贺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在2012年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贺铿表示,靠工资,还是买不起房。

这是煽情,还是同情?

有诸多官员曾经表示,房价过高,买不起房,人们并未认同他们的亲民,反而勾起了体制内外保障不同的旧痛,官员们一方面不改目前的福利房体制,一方面张嘴就是同情民生,只会在民生的伤口上撒盐,让普通无高福利者的愤怒更旺。他们只有两个选择,或者改变目前的福利房体制,或者闭嘴。

中国选择市场之路,但常常以传统的计划思维颠覆市场,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国企高烧不退,如福利房解决公务员住房难让不公平的福利制度吞噬公平市场。既然选择市场,除了嘴上高调,最重要的是,让行动呼应自己的理念。

推荐阅读:

商业地产泡沫将破在哪 综合体不存在过剩危机

或成"空壳子"佛山产业升级不应一味建写字楼

佛山13个主导产业人才薪酬出炉 今年增9%-11%

禅桂多道路改造完成 桂澜路南延线2月1日通车

佛山二手楼价或小幅上涨 2013政策或继续走稳

南海一天卖地超9亿 狮山将建超150米地标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