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禅城谋变三年"城市孤岛"华丽转身

广州日报  作者:陈铿、卢冠芝  2015-04-08 08:40

[摘要] 2011年8月5日,时任佛山市长刘悦伦刚到佛山履新,便到禅城视察。当时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却几乎到了百废待兴的地步:城市脏乱差、产业空心化、交通内忧外堵、老城改造停滞……那时的禅城,俨然成了一座“城市孤岛”。

禅城谋变三年

禅城谋变三年

筑梦:禅城谋变三年,“城市孤岛”华丽转身

2011年8月5日,时任佛山市长刘悦伦刚到佛山履新,便到禅城视察。当时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却几乎到了百废待兴的地步:城市脏乱差、产业空心化、交通内忧外堵、老城改造停滞……那时的禅城,俨然成了一座“城市孤岛”。

穷则变,变则通。刘悦伦履新12天便提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这给了禅城一个蜕变的时机。三年来,禅城先“搭骨架”,后通“毛细血管”,从“内忧外堵”到“内通外联”。可以说,城市升级这三年,禅城实现了从“城市孤岛”到“强中心”的完美蜕变。

老城之变:“一轴四区”活化莲升片区

“得心斋搬走了,眼镜一条街凋落了,春晖街也散了……”“老佛山”孙润林回忆起2012年以前的莲升片区仍不胜唏嘘。当时,佛山老城区改造几乎陷入停滞。

老城区还改不改?要怎么改?这些问题成了禅城新一届主政者亟待解决的“烫手山芋”。时任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多次参加老城区改造会议时提出,“老城改造要慢慢来,尽可能保留历史文化。”

老城改造,禅城开始谋变。城市升级三年计划中,禅城先是提出“莲升片区”改造,随后又出台“一轴四区”的规划,佛山老城区这才得以再次焕发出活力。

禅城是怎么做到的?首先是打通人脉、商脉和文脉。先是完成永安路、佛平路、市东路等16条老城区核心道路的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消除制约老城区通行因素;而在商业资源优化整合方面,祖庙商圈、岭南天地、莲升片特色街区、东方广场等零散商业资源实现连片发展,老城商业聚了“人气”,也聚“财气”。

除了道路的升级改造外,禅城区也不忘挖掘和保留老城区原有的文化底蕴。仁寿寺改造、梁园扩建、南风古灶特色步行街区基本改造正有序推进;莲升片区2、3、8地块动迁工作全部完成并挂牌出让,片区安置房稳步推进。

可以说,随着莲升片区三地块挂牌出让,老城区改造也迈出实质性一步。而一宗宗旧改地块在升级中受到热棒,老城发新枝的直观效应也已逐渐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