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企迎战"白银时代"

支点  作者:明君  2015-04-13 10:14

[摘要] 在“白银时代”,地产界洗牌频率将加快,直接影响很多房地产企业的生存格局。房地产企业需要做的是加速自身的转型升级。

在“白银时代”,地产界洗牌频率将加快,直接影响很多房地产企业的生存格局。房地产企业需要做的是加速自身的转型升级。

“大学二年级时有一节热力学课,老师在讲台上说道:‘将来的世界是银子的’。”在小说《白银时代》的开头,作家王小波这样写道。

当下的房地产行业正在让这一预言变成现实。过去十几年,是房地产行业集体狂欢、高利润、高增长的“黄金时代”,而2014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大的转折。

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增速一改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局面,突然变为下降,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6.3%,面积同比下降7.6%,而2013年的数字则是销售额同比增长26.3%,面积同比增长17.3%;往年平均房价都是10%左右的上涨,2014年平均房价反而略有下降;2014年行业毛利连续三年下降,至2015年1月底公示的47家上市房企中有12家预亏;各大城市的库存量平均是15个月消化期,创历史新高。这些都表明,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白银时代”。

但可以预期的是,房地产每年7万亿-8万亿元的巨大市场份额,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下去。2014年中国城市化率是55%,未来仍将继续发展,足以支撑房地产行业接下来的“白银十年”。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有利于行业从过去的“野蛮生长”走向“理性成长”。同时,“白银时代”地产界洗牌速度将加快,直接影响很多房地产企业的生存格局。

在行业竞争进入淘汰赛的时代,房地产企业需要加速自身的转型升级。“不光行业要转型,企业管理要转型,产品也要升级,以经营多元化、融资多元化等新思维、新做法适应房地产发展新常态。”顾云昌说。

住宅地产“多元化”

王小波借用“白银时代”这个名称,在小说里用反乌托邦的手法赋予它截然相反的内涵,表达了这样一种意念:无可忧虑者才是需要忧虑的。在“白银时代”生活的人也并非真的无忧无虑,只是他们的思想已被框限,失去了忧虑的自由与可能。

事实上,“白银时代”的房企如果盲目延续“黄金时代”的野蛮扩张路线,只会加速自身消亡的步伐。所幸这一行并不乏思考的先行者。2013年,已经察觉到房地产将由“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的万科,率先提出将由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万科看来,“白银时代”领跑者的责任,在于率先找到新出路。“具体而言,未来万科的业务将分为三部分。”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在传统住宅领域,会按照‘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的‘三好’标准,继续为城市家庭提供优质的居住服务。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拓展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

与业务转型并进的,是万科的组织管理制度变革。2014年上半年,随着项目跟投制度以及合伙人持股计划相继落地,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正式启动。“对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合伙人机制很可能取代职业经理人机制,成为知识拥有者建构自身舞台的未来主流范式。”郁亮说道。

根据规划,2015年万科将加大商业服务、教育、养老等社区配套服务,打造更丰富的社区生活体验。此外,万科将跟随城市发展脚步,针对养老、医疗、度假等城市发展需求,为城市居民提供针对性强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将拓展产业地产、创业园区等领域,助力城市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发展。

除了领头羊万科,年销售额已超千亿元、拥有强大资金优势的恒大,可谓是房地产企业多元化风头劲的一个。

“恒大集团经历了长期而审慎的调研过程,在经过前三个战略阶段后,正式进入‘多元化+规模化+品牌化’战略阶段。”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目前恒大业务已涉及房地产、饮用水、农牧业、能源、传媒、娱乐、体育、美容整形等多个行业。

根据克而瑞机构研究数据,在130多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房地产占业务总量60%以上的只有80余家。申银万国2014年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范围内一级行业中的142家房企,涉及跨界转型的至少有41家,占行业总数的近三成。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房企规模化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势必会面临多元化转型的问题,尤其是在传统住宅市场已经进入“白银时代”的大背景下,房企会以分享城镇化为核心的“地产+X产业”布局各种业务,比如以分享老龄化为核心的养老地产、以分享城市化为核心的商业地产等,甚至与互联网公司合作。

然而,在另外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将企业从单纯的地产公司转变为多元化集团,虽可分散投资,规避市场周期性风险,但毕竟“隔行如隔山”,房地产企业在陌生领域能不能依然做得风生水起,有待观察。近郁亮万科内部会议上也表示,万科还要乱三年,意即尚未明确转型道路,短期内仍需探索。

万科首次试水产业地产的项目“郑州(楼盘)美铭工业园”便是一次典型的试错。据知情人士透露,万科接手美铭产业园时对其土地性质、产业地产的运作方式以及整个项目的定位并不清晰,以致科研用地产权分割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工程陷入停滞,前路未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