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乐平城镇化步伐提速 构建"一路一河一基地"新格局

佛山日报  2015-04-23 08:46

三水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即将揭开首批城市项目的面纱。记者从乐平镇政府获悉,涉及市政、大环保等方面的一批城市项目启动在即,逐步构建起“一路一河一基地”发展新格局的雏形,推动乐平的新型城镇化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从确定思路到规划筹备,再到项目启动,乐平用时不到一年,在如此短时间内上马大批项目,折射出乐平谋划新一轮发展的魄力与决心。过去,乐平依靠土地资源积聚了如今的发展基础,在新一轮发展中,乐平在城镇化驱动下加速集聚城市资源,以产城互动协调发展,创造发展新价值和动力。

乐平城镇化

“三个一”项目启动引领城镇升级迈向城市

今年2月初,乐平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路一河一基地”(下称“三个一”)发展新格局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进入公众视野。时隔两个多月,“三个一”中的14个市政、大环保工程项目传来即将动工的消息,让公众真正意识到,新格局并非纸上谈兵的规划蓝图,而是能转化为城镇、产业发展动力的新价值。

“三个一”格局涉及70多个工程项目,随着首批城市项目启动,其余项目接踵进入设计、招标、筹备动工等阶段,“三个一”新格局将在这批项目的勾勒下雏形渐现,众多新元素的涌入有望激活乐平的城镇化活力。

“一路”,乐平大道经济辐射带项目已经开启,金融创新服务区、生活消费服务区和古村文化创意旅游区3个产业节点准备动工;“一河”,乐平涌产业服务带框架敲定,乐平涌大环保工程、乐平粮仓改造探索建设“天下”良创文化创意中心、南蛇岗主题公园设计全面铺开;“一基地”,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聚合力凸显,湖心岛产业创新体验基地方案确定、“大学生创业服务园”挂牌成立。

不难发现,金融服务、生活消费、历史文化、创意创业等新元素正在融入乐平的城镇化建设,这批资源在弥补乐平城镇原来功能短板的同时,还将依托路网载体辐射至工业园区,反哺产业发展,驱动乐平实现真正的产城人融合。

三水区区长陈英文认为,“三个一”新格局改变了过去乐平城镇分散混乱的形态,在乐平大道、乐平涌以及分支路网的连接下,城镇资源得到了更好的整合,更能体现城市整体效果和功能。

创造城市新价值 承载产业再腾飞

“三个一”发展新格局从一张白纸变成规划蓝图,再到项目动工,耗时不足一年,执行力之强、效率之高,折射出乐平主政者及干部队伍以变革谋求新发展、新价值的魄力与坚定信心。那么,驱动乐平决心谋变的动力来源在哪?乐平又为何在此节点提出发展新格局、新思路?

乐平素有“三水工业发动机”之称,近年的高速发展势头更充实了这个头衔。2006年,乐平工业总产值仅137.5亿元,在全区占比为20%;2014年,短短八年间乐平工业总产值实现翻三番,工业总产值达843.4亿元,在全区占比超30%。

与节节攀升的经济指标相呼应的是,海尔、北汽福田、佛吉亚等国内外500强项目扎堆落户,恒力泰、佳明重工、日丰管等行业领头羊不断壮大,成为乐平被纳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重要筹码。乐平凭借载体资源、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优势,被寄予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新增长极的厚望。

责任越大,往往压力也越大。这种压力不仅来源于周边区域竞争,还来源于内部制约。先进装备制造业因其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的特点,对载体配套水平要求相当高。但城镇商业形态落后、配套功能不全、城市形态散乱,产城融合度不高一直是乐平发展之痛。

三水工业园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营商环境、城市环境是企业选择的重要考核指标,相比狮山、广州等区域的工业园区,乐平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为滞后,一定程度削弱了乐平招商引资的竞争力。

城市载体水平很大程度影响着产业发展层次。“乐平必须以城镇化来创造发展新价值。”三水区副区长、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说,乐平要谋求发展新动力、新空间,关键在于突破人才支撑力度不足、三产配套滞后的短板,让高端的城市形态、多样化的服务功能、健全的配套成为吸引产业要素集聚的新魅力。

回归理性格局

迈向区域协同发展

西南一直以来作为三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享有历史、资源优势;三水新城则犹如一张崭新图纸,在束缚相对少的情况下铺开新城格局,但乐平相对于三水这两大城市核心,其城镇化步伐掣肘更多,历史原因导致的城镇功能散乱、现有城区中心规模小、辖区内三大片区分散,这使得乐平城镇化需要有更大的改革精神。

众多掣肘之下,乐平城镇化路径的探索也并非一帆风顺。乐平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平中心城区规模小,难以满足众多企业、产业工人的服务需求,因此过去曾探索沿着西乐路以西拓建城区,但一来与三水新城距离太近,容易导致功能重叠,资源浪费,二来受制于用地规模及指标,缺乏载体承接城市项目。

不难发现,乐平作为三水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其城镇化路径不仅要立足于自身实际,还需要立足于三水乃至与周边区域的错位、联动。如何定位城镇功能?乐平有什么优势城市资源?是乐平迈出城镇化步伐时必须突破的两大问题。

“三个一”发展新格局,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在探索城镇化路径的过程中,乐平也一度思考要不要建自己的新城,但终答案是否定的。”何小玲说,三水新城将有科研服务、总部经济区等高端服务功能,足够辐射乐平发展,因此乐平城市定位是配套工业园区,打造满足园区基础服务需求的综合商务配套服务区,与三水新城错位互补。

乐平本轮的城镇化路径,追求的不是外延式扩张,而是内涵式提升,这将盘活众多沉睡已久的城市资源,获得发展新空间。何小玲说,乐平大道连接西二环和佛山一环,是乐平交通干线动脉,将成为乐平吸引区外重要发展资源的大动脉,乐平涌、大旗头古村等特色资源,“三个一”将依托这批资源打造相关产业节点,推动“三旧改造”盘活城市空间。

陈英文认为,“三个一”发展格局将使乐平的城市发展回归理性、回归科学,推动园区载体升级,实现区位价值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