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6城市一月楼市成交下滑 房价上涨压力犹存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徐超尚  2014-02-10 09:50

[摘要] 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1月份监测的43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


杭州存量房创新高

杭州楼市在卖地额不断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存量房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称,杭州市2013年的存量商品房超过11万套,按照杭州市区2012年全年成交84800套的销售速度算,全部消化完可能要16个月。

与此同时,杭州的土地市场却持续火爆,2014年1月就卖地298.5亿元,是已有记录的单月成交额。杭州市国土局发布的《2014年杭州城区经营性用地推介手册》期显示,主城区今年计划出让的经营性用地73宗3622亩(含已公告地块)以及部分当前具备条件的优质地块21宗990亩,而2013年杭州(包括主城区、萧山和余杭)出让土地225宗,出让总收入为1326.9亿元,较2012年,同时也创杭州土地出让收入新纪录。

杭州某上市房企的董秘曾对记者表示,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楼市还有上升的空间,但主要集中在几个市一级的主要城市,浙江三四线城市,未来房价可能会持平。

土地市场

北京“房冷地热”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400亿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这一传统楼市淡季之后,北京商品房市场暂时处于“冬眠”状态,但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昨日 (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了解到,即将在2月出让的经营性地块合计有16宗,合计建设用地面积为242.6万平方米,其中已经公示了挂牌起拍价格的7宗地块,总底价已经达到175.16亿元。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

房企抢地“储粮”

“从去年开始,市场风向标调转,一二线市场企稳回升,主流地产商纷纷回归一二线。更多的本土开发商以及外来开发企业都将目光盯紧了北京。”北京一位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的确,从去年大举进京的恒大、泰禾,再到今年重返大本营的远洋,标杆房企拿地路径改变的同时直接加大了区域土地争夺的热潮。

据克而瑞咨询CRIC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共有26宗地块出让,其中19宗经营性用地,面积达300.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土地成交平均楼面价提升31%,达到了1.34万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达62%。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成交的26宗地块中,住宅用地再次成为主力,达到了11宗。根据亚豪机构统计,这一成交记录创下2009年以来连续6年的同期新高。与此同时,自住商品房用地持续保持高占比,在1月份成交的11宗住宅用地中,含有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就占10宗。

“一方面,在政策长期的市场化导向下,开发商对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更加趋于明朗,在资金充裕的年初,拿地欲望本就普遍较强。另一方面,自住商品房用地持续增加,导致了纯商品房用地减少,客观上也加剧了土地竞争的激烈程度。”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之政府在年初推地力度较大,导致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土地市场供应将继续增加,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从短期看,地王依然会频现,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较大作用,2014年的房价涨幅将有所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