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魁奇路西延线预计五一前通车 快速化改造启动

珠江时报  2015-01-28 09:18

[摘要] 据禅城区交通局透露,继季华路后,禅城区的另一东西向交通动脉魁奇路今年也将启动无红绿灯的快速化改造,魁奇路西延线争取在今年五一前通车,而东延线二期禅城段计划在今年底完工。

季华路升级改造首期完成后,禅城道路交通建设还会有哪些大手笔投入?禅城“两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各方关注,其中肩负打通中心城区东西走向的另一条交通大动脉——魁奇路快速化改造及其东西延线的建设进展,时刻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据禅城区交通局透露,继季华路后,禅城区的另一东西向交通动脉魁奇路今年也将启动无红绿灯的快速化改造,魁奇路西延线争取在今年五一前通车,而东延线二期禅城段计划在今年底完工。

魁奇路

魁奇路西延线工程示意图

■魁奇路快速化

计划:年内出台快速化改造方案

在今年禅城政府工作报告里,交通建设继续放在重要位置上,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提出,要继续坚持“外联内提”,打通与周边区域路网连接,实现禅城内外交通便利通达。加快魁奇路改造提升,推进魁奇路东、西延线建设,有序推动魁奇路快速化改造。

魁奇路由三部分组成,即既有的魁奇路及在建的东延线和西延线,向东对接顺德陈村和南海桂城,今后将连通广州南站,中间段横穿中心城区,向西则从石南大桥一直延伸至佛山一环西线和广明高速。继季华路快速化后,禅城区将考虑为魁奇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形式与季华路基本相同,建下沉隧道或上跨立交,实现快速化。

禅城区政务委员、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孔祥日在“两会”上透露,魁奇路快速化改造将结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进行,工期约3年。工程计划对魁奇路与文华路、岭南大道、汾江路、佛山大道、雾岗路和镇中路相交的6个节点进行上跨或下穿。其中两个路口拟采用下穿隧道,佛山大道节点先采取平交禁左模式,但预留下穿隧道。项目建设投资约8亿元。

季华路改造中,汾江路隧道在地铁上方施工,技术难度较大。孔祥日表示,魁奇路改造中文华路、岭南大道和佛山大道三个节点地下均会开建地铁,且走向相同,较之季华路汾江路节点难度更大。“目前魁奇路快速化改造尚处于预可研阶段,尚未提交区交通决策委讨论,也未进入详细设计的工可研阶段。”孔祥日说具体方案争取在今年内完成。

现状:魁奇路目前红绿灯多有点堵

目前,禅城中心城区东西大动脉屈指可数,只有季华路和魁奇路。前者已于去年实现了首期的快速化改造,取消了大量红绿灯。而魁奇路规划建设十年来多次变更调整,早曾规划为广明高速公路市区段的一部分,后因城市快速发展而终放弃;近几年经过多次的拓宽和升级优化,魁奇路已由初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成为市区名副其实的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

而在建路段则有魁奇路西延线和东延线,其中东西延线在建设之初已采用快速化方案。此前,不少市民也曾希望魁奇路也进行快速化改造。昨天,记者实地走访魁奇路发现,既有的中间段从石南大桥为起点,一路向东止于桂澜路,分别为魁奇西路、魁奇一路、魁奇二路和魁奇东路,自西向东主要的红绿灯路口有镇中路、雾岗路、佛山大道、汾江路、金澜路、岭南大道、文华路、湖景路、佛山大道、桂澜路等10个。

从魁奇路的佛山大道路口往东出发到桂澜路路口,由于等候灯位较多,早晚高峰期开车走完该段路需15左右;魁奇路从佛山大道至石南大桥,灯位也有3个。若全线实现快速化,魁奇路需改造的路口要比季华路还多,成本可能更大。既有路段实现快速化改造,若全线取消红绿灯,将魁奇路东西延线,市民从禅城南庄开车到广州南站,快可在半内达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