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小区维修之道 多方会诊给老房子"治病"

佛山日报  作者:刘海波  2015-04-22 08:08

[摘要] 几十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怎么办?居民抱怨的同时是否需要自省?居委会在其中又该担任什么角色?居民自治的成功经验如何推广?

多方会诊给老房子治病

几十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怎么办?居民抱怨的同时是否需要自省?居委会在其中又该担任什么角色?居民自治的成功经验如何推广?政府部门应如何加强引导?昨日上午,佛山日报“社区议事厅”新一期开档,邀请老社区居民、居委会、居民自治小组、相关部门等代表齐聚禅城铂顿城“吴氏小铺”,一边品茶一边倾偈,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找寻破解老房子维修难的路子。

焦点1、来牵头搞物业维修?

禅城圣堂二街15号外墙批荡剥落问题仍未找到解决办法;同济新村的老房子也顽疾难愈;“工程师楼”维修费用仍无法凑齐……昨日10时,祖庙附近路段的“北帝诞”巡游正热闹进行中,齐聚铂顿城“吴氏小铺”的老房子居民代表们却无暇顾及窗外的热闹,正为迟迟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旧小区维修难问题愁眉不展。

“现时同济新村的楼房已岌岌可危,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时候材料不结实,现在房子中连钉个钉子都不敢。”业主梁桂珍在近年一直受到外墙批荡脱落问题的困扰,“街坊居住在里面也十分担忧。五成以上街坊不赞成维修外墙,大多人希望将旧楼推倒重建。”

对此,住建部门代表建议,首先对房屋进行鉴定,若证实属于危房,相关部门会对房屋维修提供技术等支持。

梁姨十分认同此建议,她表示,同济新村没有物管也没有业主委员会,希望居委会能牵头实施房屋鉴定的工作。但同济社区居委会因事未到场,未能做出正面回应。

“房子建筑质量太差,多家住户房屋内部出现破损。”家住南桂西路36号1座4楼的何伯同样诉说了老楼维修难的苦恼。他住的楼房在1988年建成,是桂城原工程师宿舍楼,大楼外墙更出现石灰剥落现象。既没有物管公司,也没有维修基金。

桂园社区曾先后组织老楼40户居民开了三次会。楼房老街坊的退休金普遍只有3000元一个月,数十万元的维修资金负担很重,所以维修的事就搁置了下来。

居民代表谷文浚居住在圣堂二街,多年来外墙批荡脱落曾砸烂汽车,十分危险。他表示自己在几年前有参与住户意见征询的工作,但后因为有3名业主不同意维修,后不了了之。

来自后街社区居委会代表刘瑞珍表示,在圣堂二街15号外墙批荡剥落问题上,居委会曾做过不少工作,有邀请建筑人员进行工程定价,由居委会逐户上门征询意见。但这栋楼居住的大多是无法承担维修费用的老人或者是无法表决的租户,已搬出去的业主则大多不同意维修。

谷文浚表示理解居委会的“难做”,此次参与社区议事厅,他希望能寻求值得借鉴的经验,将自身所居住的楼宇问题完满解决。

焦点2、有何自治模式可借鉴?

社区居民遇到老房屋维修等问题时,一般会去找居委会解决。其实除了这种途径,居民还可以通过自治的方式,比如南海桂城桂园社区的水运大院成立自治小组和禅城张槎东便社区成立社区议事会来商讨解决各类事务。

热心人士站出来

有着11年居民自治经验的桂城水运大院自治小组成员、81岁高龄的根叔介绍了大院内的楼宇、场地及有关物业维护保养的经验。

“我们也有维修楼宇和场地,但实际开支4800元。”根叔介绍,这些费用用于雇人拆楼顶的危险围栏、砌墙和疏通下水道等工程项目。维修楼房很多工作都是由自治小组成员带头干,而业主和居民也自觉投身参与。

根叔的话,让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物业管理科副科长邝竞开颇有感触,“水运大院的自治小组相当于一个准业委会的性质,效果很直接。”

邝竞开表示,一个小区关键不是有多少问题,而是多少人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后街社区居委会代表刘瑞珍也认同此观点,“得有几个热心肠站出来,带领所有居民一起努力才行。”

社区议事会可借鉴

张槎东便社区议事会成员廖志新说,去年居委会牵头成立了社区议事会,成员由社区党总支部、居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包括居民代表、非户籍居民、物管公司、业委会等,实行义务劳动制。

议事会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各方面的意见,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项目要在会上讨论协商,根据多数成员的意见来做出决定。

廖志新说,经议事会反映的问题,居委会都很用心去解决。不过,当牵涉到钱的问题时,大家都很头疼。“继落实改造花圃和铺设燃气管道两项工作后,议事会目前商量开展第三项工作,即粉刷楼道、外墙等地方,翻新楼房。但钱从哪里来,令人很头疼。”

为此,廖志新特地在现场向住建部门询问,房改房是否也能使用住宅维修基金等事宜。

部门指导更有效

“小册子包括了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住宅专用维修资金的账户,如何才能使用账户的资金,通过什么程序,可以翻翻小册子。”邝竞开现场给居民代表派发《物业管理100问》,给大家书面介绍业主大会、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等多项指导知识。

对于桂城水运大院业主物业管理组的自治经验,刘瑞珍感叹,其实解决老房子问题还是需要有人牵头,目前后街居委会就是担任此角色,但更重要的是居民之间相互团结,认识到利益与共才能更顺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