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海"旧改"等七大模式 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典范

珠江时报  作者:薛佩华 刘永亮  2013-01-15 00:00

[摘要] 2012年6月,南海区开始了创建节约集约模范县活动。从实施基本农田补贴、严格耕地保护;到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再到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三旧”改造,促进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等地方特色模式,南海区切实发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导向作用,由“资源换取增长”向“资源优化增长”转变。

 

链接

节约集约用地的

有关政策和法规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不符合法定收回条件的,也应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和建设用地审批必须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对超标准用地的,要核减用地面积。

——摘自《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调整有关厂区绿化率的规定,不得圈占土地搞“花园式工厂”。在开发区(园区)推广多层标准厂房。……对工业项目用地必须有投资强度、开发进度等控制性要求。

——摘自《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

【推荐阅读】

买房春天"价"到 佛山10盘"买2得3"总价38万起

2013佛山楼市迎"开门红"卖1791套房价降4.3%

一环南延线将通车 禅桂30可到均安尝蒸猪

佛山"强中心"战略 建好五区段打造城市中轴线

佛山去年两次降息 房奴月供不减反增多几十块

佛山卖房记得悭税 房贷利息中介费均可抵缴税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