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 专家:合住应成公租房主要模式

佛山日报  作者:王轲 陈淑妍  2012-01-08 10:21

[摘要] 日前,佛山日报开展的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82%的人同意政府应该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大学生们需求的背后是对稳定生活的渴望,对城市公共产品的迫切诉求。

“新就业人员住房需求”调查结果显示,46.1%的人希望房子能给自己提供一个稳定的住所,让自己能够在城市更好地“成长”。而据广东省省情调研中心的一份“2011佛山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研也表明,在公共卫生、公共教育、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等八项基本公共服务中,住房保障的满意度。住房保障成为政府必须改进的基本公共服务。

公租房客:城市福利不宜户籍论

“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有82%的人同意政府应该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公租房应成为缓解新就业大学毕业生阶段性住房支付不足,改善他们处于住房“夹心层”尴尬位置的良方。”陈琳说。

“城市住房体系应以公租房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主张“市场调节为基础、国家调节为主导”的双重调节机制,来构建以公租房为主、商品房和私租房为辅的新住房格局。

“可公租房如果只简单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不解决与房子相关的福利,建公租房真的有必要吗?”阿湾对公租房的成效显得信心不足。“建套间还是建单间?是与不熟悉的人一起住,还是有选择性地居住?”她觉得公租房首先要保证不能让“危险”的人进来。住公租房的大学生不应是城市的客人,应与购房者享有同等的城市福利。

沈子泳说,房子与福利有关,如果建了公租房,那就不再应该以“户籍论英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公租房小区的卫生、教育资源。他认为公租房本来是给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家的感觉,是以套房为主。“一个人住,可以保证有个人空间。”而阿湾认为公租房不仅是满足物质需求,更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公租房的样式应该是多样的,有单间也要有套间,“单间虽然有自己的空间,但却往往阻碍你与别人的交往;套间虽然有时显得很乱,有点不安全,可却给你提供更多的社交生活。”

在程恩富看来,公租房的建设要根据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居民的收入状况,划分为若干个档次,分别在建筑面积、建设成本和舒适程度上有所差别。例如,可划分为40、70、100平方米等建筑面积。此外,小套型的公租房在设计上应该考虑将来可以打通,由两套小套型住房变成大套型住房,以便适应将来居住条件改善的需要。

陈琳表示,公租房产品在设计上应该迎合新就业大学生的需要。“空间可以小,比如15平方米,但要设计合理,满足基本的需求。”她认为合住才是公租房的主要模式,解决他们的住房压力之外,既可以保证他们之间的交往,也有利于社区文化的形成。

【推荐阅读】

广珠城轨诞生1周年 为五城"1生活圈"加速

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 央行节前暂停央票发行

上月佛山一手楼价跌破8字头 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住建部:今年6月末前实现4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