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 专家:合住应成公租房主要模式

佛山日报  作者:王轲 陈淑妍  2012-01-08 10:21

[摘要] 日前,佛山日报开展的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82%的人同意政府应该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大学生们需求的背后是对稳定生活的渴望,对城市公共产品的迫切诉求。

公租房必须由政府主导

而在谁建设公租房这个问题上,亦是众说纷纭。住建部表示,公租房房源可以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第二可以在工人较为集中的地方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和社会力量建设公租房。

“其实佛山有很多空房子,政府可以收集这些信息,提供给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们,给他们比较优惠的租金。”阿湾觉得大部分新就业大学毕业生都会选择住在中心城区,可随着中心城区用地越来越紧张,大规模建设公租房并不实际;而如果把公租房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吸引力又不会很大。“公租房的对象是小企业、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因为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人相比,他们对稳定的住房保障需求更迫切。”

从生活稳定的角度来讲,程恩富表示,重庆的公租房建设路径值得学习。2010年,重庆市力推公租房,并将保障性住房并轨为统一的公租房住房体系。在重庆的主城区一、二环线之间规划的21个公共租赁房住房建设区域全部采用集中建设的方式,公租房小区的配套也十分齐全。而对公租房开发主体的选择上,重庆挑选的都是市属的八大投资公司,它们作为重庆市公租房的业主代表政府享有住房的所有权。

王亚梅是在昭信集团工作了一年的研究生,住在单位提供的宿舍里。的确,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建设公租房,但她担心的是,一旦企业拥有公租房的分配处置权后,是否意味着大学生就成了公租房的依附,企业会不会任意用公租房当“筹码”来限制大学生的选择自由?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表示,政府必须得承担公租房建设的主导责任。其实,这也是许多城市发展公租房的基本经验。如果过度依赖企业建设,会改变公租房的公益性。譬如,企业有可能将公租房作为福利计入员工的工资。企业如果这样做,实际上是员工个人花钱购买了公共产品服务,这背离了公租房的初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