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千年祖庙再建你的样子 "修缮"计划投资7330亿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潘慕英 邓柱峰 张婷婷  2013-07-10 10:12

[摘要] 祖庙古建筑群原貌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再现旧时崇正社学、大魁堂等建筑,项目计划投资7330万元。

 

焦点讨论

孔庙片区海日楼是否复建存争议

据了解,孔庙片区提升改造范围是西起孔庙、东至藏珍阁,北起经堂寺铁塔、南至东瑞路,整个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

设计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在孔庙前恢复莲花池,新建展览厅,拆除藏珍阁。在孔庙南面即现在的祖庙内部停车场位置,新建游客配套服务建筑。并新增南入口与地铁祖庙站接驳,同时把祖庙内的碑廊亦移至该片区。方案二则是在孔庙北侧,即如今的孔圣园牌坊入口处复建海日楼,对原有藏珍阁进行加固或改建,园林、南面建筑和碑廊等处理手法与方案一相同。

南面的游客配套服务建筑将有何用途?祖庙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将作为佛山历史文化展览场所。

目前,在两个方案的选择中,是否复建海日楼尚存在争议,“由于孔庙北侧的空地比较小,建起一座新的建筑恐怕会令市民感到比较压迫。且如今已经兴建了桥亭水榭等景点,一旦要建海日楼必须把这些景点拆除。”祖庙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在祖庙孔圣园每年都要举办开笔礼。

图书馆改造

复古PK现代

据介绍,佛山图书馆将于今年年底迁到位于佛山新城的新址,而现址将结合祖庙提升工程进行改造。整个图书馆现址将作为祖庙办公楼及游客服务中心,并将在现址建设地下停车场。图书馆现址主要进行外立面的改造和体量的改造。

据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冯江介绍,由于图书馆较大的体量对祖庙建筑群造成了视线上的压迫,且与祖庙建筑群整体风格不协调,西面临街部分的台阶也显得很突兀。此外,祖庙片区缺乏统一有效的集散管理场所。针对这些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了两个方案。

方案一,拆除图书馆6楼和5楼部分,整体风格趋同于以祖庙为代表的传统建筑意向,建设传统坡屋顶,再现现有祖庙内各传统元素。方案二,整体风格倾向于简约、洗练,用现代的手法与材料来改造。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个方案中,为了把图书馆更好地与祖庙连接起来,都将迁建叶问堂,令图书馆与黄飞鸿纪念馆连接。

7330万元怎么花?

祖庙将再次展开“大动作”,市民关注的莫过于将投入的巨资7330万元谁来掏?怎么花?按照公布的初步规划,佛山图书馆现址将拆除顶部部分建筑进行改造,初步预计工程费用约4100万元左右,计划由市财政安排;孔庙片区景观提升工程费用预计2500万元,由祖庙博物馆承担;崇正社学复建工程涉及灵应祠以东原崇正社学地块,预计费用730多万元,也由祖庙博物馆承担。

修缮期间对市民生活有无影响?

一旦通过审批,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的祖庙再次进入修缮时期,是否会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参观?凌建表示,复建工程大多数集中在祖庙景区平时游客较少的位置,因此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只是图书馆外立面施工及材料搬运等,可能造成市民进出不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