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千年祖庙再建你的样子 "修缮"计划投资7330亿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潘慕英 邓柱峰 张婷婷  2013-07-10 10:12

[摘要] 祖庙古建筑群原貌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再现旧时崇正社学、大魁堂等建筑,项目计划投资7330万元。

 

三大古建筑的前世今生

由于长年不复存在,此次明确要求复原重建的崇正社学、大魁堂以及孔庙可能很多市民读者都不熟悉。昨天,本报记者专门前往祖庙去翻寻资料,时间将这三大建筑的前世今生收集回来,让大家了解佛山文化上曾经辉煌的几个著名建筑。

崇正社学: 明清时期佛山的社区学堂

崇正社学又叫做文昌宫,位于佛山祖庙左侧,原为佛寺。明朝洪武八年改建为社学,安奉文昌神牌于中座。社学是元、明、清三代的地方小学,是当时农村启蒙教育的一种形式,带有义学性质,多设于当地文庙。作为佛山镇的重要社学,崇正社学具有士子课文(教育)和绅士祭祀文昌神的功能。

目前,崇正社学损毁已久,人们只能凭历史记载对其旧貌略作想象。乾隆年间撰写的《佛山忠义乡志》对其建筑布局就有明确记载,“崇正社学在灵应祠左,与(灵应)祠相属,外门联建,甚壮伟。”

历史上对崇正社学有过多次维修,仅明代嘉靖年间和天启七年就维修过三次,清代顺治和康熙年间也再度重修。作为义学课堂,多次维修的修缮款均来自灵应祠祠租,没有花费民间一分钱。正如佛山同知(知府的副职,相当于现在的副市长)韩绍贤撰写的《重修文昌宫寝碑记》记载,“出灵应祠租羡之项,不费民间一钱,又仍其旧而饬理之,无丝毫变易而已,焕然耸人心目矣。”而且不仅修缮款由灵应祠拨给,连会课费也是灵应祠提供,可见祖庙对崇正社学正常运行的重要作用。

到了清代,明代所建的社学陆续衰败废弃,崇正社学也逐步转为祭祀文昌神,并成为大魁堂所在地。

抗日战争时期,崇正社学建筑被毁,仅存建于明代的一座二层四角八柱重檐斗拱结构的文魁阁保存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在原崇正社学片区(文魁阁后面的空地)兴建起学校,先后被用作南海中学和佛山市第九中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市教委把地块移交给市文化局,归佛山市博物馆管理使用。目前场地用于临时堆放建筑材料,并在人流高峰期作为疏导人流的临时通道。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祖庙精美的雕刻。

大魁堂:清代佛山民间自治的中心

大魁堂在清代是佛山的民间自治权力中心。它本是崇正社学内的一座建筑物,在祖庙东侧,门口与祖庙建筑连为一体。它的修建年代至今存有争议,可能始于明代,也有可能始于康熙二十四年。

大魁堂与崇正社学不同,社学是教育机构,而大魁堂则是政治机构。佛山历史名人冼宝干曾指出,“大魁堂者,明时乡人继乡仕诸公后,建此以处办乡事,亦灵应祠尝款出纳所也。故自明以降,乡事由斯会集议决,地方公益,其款亦从是拨出”。就是说,大魁堂的主要功能是议决乡事,出纳祖庙常款,组织地方公益事业和拨发地方公益款项。

此外,大魁堂还有“劝诱德业,纠绳愆过,敬老推贤,以肃风化,维持世教”的功能。有历史学家认为,嘉庆年间恢复乡饮的地点不在祖庙,而在崇正社学,与大魁堂的存在有很大的关系。

大魁堂明确作为政治机构是乾隆三年(1738年)以后的事情,而他的孙子道光皇帝在任时曾单独重修大魁堂。并且乾隆和道光年间都有灵应祠图,不同的是,道光把乾隆灵应祠中反映较为清晰的崇正社学图隐去了一块,却把乾隆灵应祠中没有反映出来的大魁堂建筑标示出来。一隐一显,正预示着这些建筑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地位和功能。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资料图片)

孔庙:曾是祖庙片区的大型建筑群

佛山孔庙在祖庙大院内,旧称尊孔会,是清宣统二年(1910)由佛山本地一批尊孔士绅集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并未依照一般文庙之制。原建筑包括孔圣殿、会客厅、亭子和花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现仅孔圣殿一单体建筑保存尚好外,其余建筑均荡然无存。

1958年因整治“古洛水”污水沟及开辟马路等市政建设,孔圣殿前花园一再迁入,后经佛山市园林管理处维修整理,四周环以盆栽花木,曾作为祖庙附设的茶座供游人休憩游览。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商业部门开设“梅园饭店”,后交由佛山市博物馆管理,并加以恢复原貌,对外开放。而整理复原过程中对孔圣殿周围环境改变太大,除孔圣殿本身基本恢复原貌外,其余花园部分做了较大的改变。

修复后,孔圣殿为单檐歇山顶,面宽、进深各三间,建筑面积近300 平方米,殿内供奉孔子石刻像,并在东、西两壁增嵌《孔子庙堂碑》拓本刻石。该殿室内神龛置有“孔子石刻像”,是按山东曲埠孔庙的孔子石刻像拓本重刻的;而左右两壁之上镶嵌的《孔子庙堂碑》石刻为唐代著名书法家虞世南所书碑记拓本翻刻。殿内的明间还有大型雕花硬木隔扇屏风,无形制硕大而又清雅脱俗;该殿前檐明间檐柱花岗石柱础亦很有特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