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千年祖庙再建你的样子 "修缮"计划投资7330亿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潘慕英 邓柱峰 张婷婷  2013-07-10 10:12

[摘要] 祖庙古建筑群原貌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再现旧时崇正社学、大魁堂等建筑,项目计划投资7330万元。

 

关于“佛”

破解“佛山无佛”之谜

专家建议研究高僧生平

常有人说,“佛山无佛南海无海”,但实际上佛山并非真的无佛。而佛山其名的由来,也与一位高僧相关。史料记载在东晋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剡宾国的三藏法师达毗耶舍带了两尊铜像来到季华乡,在塔坡岗上(即今塔坡街)建佛寺、传佛教。后来他回到了剡宾国。随着时间推移,在塔坡岗上的寺宇倒塌。唐代贞观二年所掘获的三尊小佛像,可能就是寺内原祀的佛像,人们认为这里是佛家之山,于是将季华乡改名为“佛山”。

有专家考证,佛山不仅得名与佛有关,到清代时寺庵散落各处,各种寺庵超过100处。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不少寺庙被毁,佛像也荡然无存,至今仁寿寺仍“有寺无佛”,而“佛山无佛”也正来自于此。

不过,尽管有着种种传说,但对于高僧达毗耶舍的生平事迹,现存记录非常少。有学者考证称,其实这名高僧与另一名名声大噪的高僧昙摩耶舍为同一人。而昙摩耶舍是传教译经的外来高僧,在佛教史上大名鼎鼎。同时,广州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寺庙光孝寺,也是由他建寺讲学。如果这种假设为真,在某种程度上这名高僧不仅与广州佛教文化传播有关,也与佛山佛教文化的渊源密不可分。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陈忠烈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影响很大。如果佛山要挖掘相关文化,一方面可以关注三尊佛的重新安置,另一方面也可进一步挖掘这名高僧的生平,使其内涵更丰富,从实物和文化两个渠道来破解“佛山无佛”之名。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祖庙历经百年大修。

关于水

祖庙门前曾是条河 经济提速靠水运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修复古建筑的论证会议上,有专家提出,佛山历史上水文化非常丰富,所以祖庙的景观提升设计中应该更多一点水的内容。记者了解到,在历史上佛山老城区确实水系发达,多年以前祖庙门前便是一条河涌,史称洛河或者洛水涌,在上世纪60年代才填埋成为今天的祖庙路。早期的行通济等习俗,也与水流、桥梁密不可分。

而祖庙本身所供奉的北帝,传说中也是管理水务的。可以说,在佛山的文化渊源中,“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至于从宏观地理环境变迁上看,陈忠烈介绍,佛山的经济加速发展也与水运有关。据他介绍,在明代前后水运开始成为南方的重要交通组织形式。而当时佛山位于西江和北江交汇之处,既可通往江西、广西、贵州等地,也可通向广州、港澳等地,成为货物南来北往的中转聚集地。而佛山之所以成为明清四大聚,也与这种得天独厚的水路运输关系密切。

他表示,在古代地理版图上,当时的佛山仍然是大片水域,随着后来地理的变化陆地上升,原来的高地山冈成为保留古代文化的遗址。

而他也认为,“佛山”二字的首次出现,应该也可追溯至元朝的“佛山渡”概念,言下之意即当时的佛山主要起渡口作用。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祖庙大修文化味不变。

关于商

商人踊跃捐资办学 商业中注入文化内涵

在本次重修古建筑之中,大魁堂所在的崇正学社重建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项目。记者了解到,在历史上崇正学社主要用于教育,而大魁堂则相当于“议事厅”,本地的文化人、乡绅在此进行交流,做出一些重要决定。陈忠烈称,古代的文化人每年都会在此聚会,称为“文会”,在此进行文化方面的经验交流。

在陈忠烈看来,佛山的经济发展之所以能从明清四大聚一直持续到今天,与佛山人尊师重教和商业诚信传统有很大关系。据介绍,历史上对于产业一度采取重农抑商的态度,商人的社会地位也不算高。而在佛山,经商发源较早,商人赚了钱之后也大都有捐资办学之风,使得商业与文化发展相结合。陈忠烈表示,历史上无论是佛山人考取功名,还是社学书院的分布密度均在排前列。

他认为,在商业中注入文化内涵,是佛山商业发展的一个特色现象。比如当时佛山曾有不少行业会馆存在,从事不同行业的商人在此联络,制定商业规则维护商业诚信,形成各行各业的特色文化。而在一些族谱之中,也开创了教授经商之道的先河,例如在本地霍氏族谱中,便专门记载了“经商三十六善”,意为经商时要遵守的36种规则,其中便包括了讲诚信不能欺诈等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