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千年祖庙再建你的样子 "修缮"计划投资7330亿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潘慕英 邓柱峰 张婷婷  2013-07-10 10:12

[摘要] 祖庙古建筑群原貌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再现旧时崇正社学、大魁堂等建筑,项目计划投资7330万元。

 

凭栏怀古 几多佛山传说

很多初来佛山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佛山的“佛”在哪里?而“山”又在哪里呢?

其实在很多佛山本地人看来,这几个问题也很不好回答。要回答这几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佛山的文化味在哪里?佛山文化在来源上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在这次祖庙古建筑复原计划中,市长刘悦伦也明确了一个思想:修复要有文化味不要商业味。市长口中的这个文化味正是一种地地道道的“佛山味”。从今天开始,本报借祖庙复原的契机,邀请读者们一起寻找真正的“佛山味”,领略佛山独特的文化精粹。

大家对佛山味有何看法?欢迎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并在相关发言里发表个人建议。

现在的祖庙仅剩旧时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景观,两侧不少古建筑已不复存在。

祖庙大修后周边环境也逐一改善,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市长表态

祖庙部分建筑复建 要有文化味

前日,市长刘悦伦明确表示,佛山启动祖庙古建筑群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不是为了创5A景区,而是要进一步发掘和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提升市民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在三大项目,刘悦伦尤其强调对于崇正社学及大魁堂的复建,“特别是崇正社学、大魁堂等具有重要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古建筑,我希望能在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后,尽快按照历史原貌恢复起来,这是祖庙古建筑群复建和景观提升工程的核心工作。”刘悦伦说。而在图书馆现址方案中,刘悦伦倾向于方案一,刘悦伦表示,本来就是因为图书馆与祖庙风格不协调才要改,如果改完后还是不协调,就不算成功。

在孔庙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中,对于孔庙南面的游客配套建筑设施,刘悦伦也明确发话不能搞得商业味太浓。“我们是要恢复佛山历史文化的元素,是文化寻根。要喝茶,哪里不能喝?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把祖庙搞得商业味太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